“医养结合”为岳阳市老年人幸福“加码”

2017-09-08 11:23:1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 [作者:周小平] [编辑:金灵]
字体:【

资料图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长江信息报记者 周小平)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2017年老年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日前,岳阳市政府办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旨在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需求,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目前,岳阳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01.13万,占总人口的17.8%。据市卫计委计生家庭发展科科长郑旭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速,确保每个老年人都享有基本健康养老服务,着力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已成为老年人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底,初步建立全市医养结合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80%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序共享,基本形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全面推广,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据悉,为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推动老年人医疗服务由治疗康复向健康管理、由侧重于疾病救治向预防性干预转变,确保每个老年人都享有基本健康养老服务,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今后将全面推进老年人社区健康管理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负责建立本辖区老年人基本信息档案、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养老服务信息。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7年老年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对社区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建立乡镇卫生院与乡镇养老机构合作机制,乡镇卫生院为乡镇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

同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促进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重点加强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建设,支持部分闲置床位较多的公立医院转型为康复、老年护理等接续性医疗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建立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体系,探索建立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等比较健全的专业照护服务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