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袁宇:用心把学生当朋友

2017-09-08 11:1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金灵]
字体:【

袁宇的学生正在军训。

袁宇带了高一和高二的两个班,一共有80多名学生。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长沙报道

中南艺术学校是一所综合型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学校的新生刚刚结束军训。为了让高二的孩子收心,学校给他们也准备了两天军训。作为同时带两个班的班主任,袁宇的工作特别多,他对班上的孩子有着多一份的期待。

袁宇是中南艺术学校的一名班主任,他带了高一和高二的两个班,一共有80多名学生。从早到晚,他每天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陪在学生旁边。他在工作中严格要求学生,在私底下便和学生保持着很好的关系,把他们当作自己的朋友。

“每天早上6点50不到就来到了教室。”袁宇说起自己的生活节奏,是一种很平淡的语调。他除了早上要赶到教室管理早自习,晚上9点半还要去寝室查寝,常常要十点半才能结束。“我已经适应这种节奏了。”

女生寝室总有大大小小的事情,有时候查寝遇到突发情况,他便要去解决。有一次,女生寝室的两个女生因为一些事情产生了矛盾。袁宇知道之后,便把两个人叫到了一起开诚布公,让两人把事情当面说出来,并且对她们两个进行调节,最后妥善地处理好了两人的关系。在他的班上,有一位同学中考没有考好,因为家庭原因一直脾气暴躁。平时他上课也不认真,总是在睡觉。袁宇发现了这种情况之后,并不是一味地去批评。袁宇和他一起打篮球,找他课后谈心,详细地了解了他的情况之后,对他进行开导。现在,这位同学已经打开了心结,学习成绩也从全班倒数提高到了班上的中游水平。

“我希望能和学生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在生活中多帮助他们。”在袁宇看来,自己的学生都不怎么调皮,只要和他们讲清楚道理,他们都是会认真向上的。平时,袁宇还要和任课老师交流,了解班上学生的学习情况。

“把大学中的知识教给学生,让他们的体育课更加丰富。”除了当班主任,袁宇还要给一个班上体育课。作为一名中职的班主任,袁宇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自己的学生在三年之后的高考有理想的成绩。“按照目前的成绩,估计能有20多个学生上本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