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举”起一个世界——自治州缘何成为举重冠军的摇篮

2017-09-07 07:44: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下蹲、抓杠、上挺、起身……9月4日下午,在奥运冠军向艳梅的母校——古丈县玉玲举重学校的训练馆里,一群12至15岁的小运动员,正在反复练习举重的相关动作。教练陈初富等穿梭期间,不停地纠正他们的动作要领。校长曾文清临时担任“讲解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举重运动“发家史”就此揭开。

“举”起一个世界

——自治州缘何成为举重冠军的摇篮

2016年9月27日,奥运冠军向艳梅(右二)回到母校古丈县玉玲举重学校看望师生。(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石立新

下蹲、抓杠、上挺、起身……9月4日下午,在奥运冠军向艳梅的母校——古丈县玉玲举重学校的训练馆里,一群12至15岁的小运动员,正在反复练习举重的相关动作。教练陈初富等穿梭期间,不停地纠正他们的动作要领。校长曾文清临时担任“讲解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举重运动“发家史”就此揭开。

发祥地走出3位奥运冠军

训练馆墙上,“向师姐向艳梅学习”“练体能、练要领、练意志,再出奥运冠军”的大红宣传标语非常醒目。

今年8月底,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向艳梅以总成绩258公斤夺冠。至此,25岁的向艳梅实现了从全运会到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均摘金牌的佳绩。

这个消息传到茶乡古丈,就像给正在训练的孩子们打了鸡血一样。

向艳梅的母校——玉玲举重学校,是自治州举重运动的发祥地。曾文清说,自治州举坛奠基人、开山之祖是古丈籍运动健将曹文富。

上世纪70年代初,从省举重队退役的曹文富回到了家乡古丈,从事体育教学工作。期间,曹文富组建了古丈县第一支举重队,队员当中包括后来走上举重教练岗位的国家级教练甘智悦。“曹老师在古丈任教近10年,培养了一大批举重运动爱好者,使举重这粒火种,在自治州播撒开来。”甘智悦介绍说。

曹文富对新中国第一批举重名将陈镜开、黄强辉等人的训练方法和技术特点,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自治州举重项目的训练工作之中。

改革开放后,举重项目在竞技体育落后的自治州得到发展。1991年,在第四届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上,自治州古丈籍举重健将龙玉玲获得52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并打破该级别世界纪录。从这以后,自治州运动员在世界举坛上屡创佳绩。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自治州保靖籍运动员杨霞夺冠,成为我国第一个女子举重奥运冠军,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自治州共诞生了3位奥运会冠军,收获4枚奥运会金牌,2次打破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

“三苦精神”是不二法门

领导苦干、教练苦抓、运动员苦练的“三苦精神”,以及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点、线、面结合的选拔体系,成为自治州体育彰显地方特色的不二法门。近年来,自治州坚持举重项目优先发展,实行政策、经费、人才倾斜,积极探索一条符合竞技体育规律的发展之路。

举重艰辛的训练生活和教练魔鬼式的训练要求,对运动员而言,要“吃得苦、耐得烦”。

向艳梅有一年就偷偷跑回家一次。学校老师苦口婆心地把她又找回来。几十年一直在古丈从事体育教学的曾文清,则更有切身体会。“山里的孩子大多脾气倔强,有时候就会偷偷跑回去。很遗憾,有些孩子半途放弃了举重,但大多数孩子选择了坚守。”

这些运动员大多是自治州保靖、龙山、古丈、泸溪等县的农村孩子。这些地方的群众在劳动中创造出来的民间体育,举石担、石锁等体育运动长盛不衰。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孕育了他们的体育天赋。“天生有神力”,自治州人相对矮小精悍的身体形态,也很适合从事举重训练,尤其是在小级别举重运动中。而且,自治州女运动员相对容易脱颖而出。

由于训练场地、器材、设备相对简单,最近10多年来,举重项目在自治州得到快速发展,举重运动员也以技术动作规范、耐力好、爆发力强而著称。

举重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自治州在运动员的选才、培养、输送和教练员的培养、使用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

招生选才难是每一个体校都存在的现实问题。发现杨霞的自治州体校举重中心主任李小平说:“杨霞夺金,有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不少家长开始愿意让孩子练习举重,因为有可能成为全国冠军甚至奥运冠军,从而改变命运。”

自治州举重中心的教练员经常下到各县的边远山区、农村学校,走村串寨招生,耐心地做学生、老师、家长的工作。有时为了一个好苗子,反反复复做工作,啃硬骨头。

自治州举重的辉煌,凝聚了一大批基层教练的艰辛付出和汗水。他们坚持业余训练时间每年在300天以上,每天坚持训练在3个小时以上,并常年坚持教练员、运动员出早操。持续科学艰苦的训练,正是自治州举重取得好成绩的根本保证。

自治州在克服招生难、管理难的基础上,加强与省举重队联系,多渠道寻找出路,输送举重人才。自治州举重中心的队员,首先由湖南省举重队挑选,随后,再由八一队挑选,如果省队和八一队都没挑上,就可以送往外省举重队了。自治州第一位亚洲冠军、陕西省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龙玉玲说:“我们的很多队员,都来自湖南。”

自治州举重在全国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国家举重队将自治州作为重要的训练基地,多次到自治州体校举重中心封闭式训练。

自治州坚持训练、文化学习、食宿“三集中”的模式,并成立了经费独立核算的自治州举重人才基地,逐年加大投入力度。尤其给予了很多特殊政策,吸纳和引进特殊人才回家乡体校执教,古丈县最近把举重冠军陈初富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到古丈县玉玲举重学校任教练。建设了目前省内一流的自治州举重训练馆;在省内首次将运动员的生活补贴及文化教学支出,纳入当地财政预算。

9月4日傍晚,记者在玉玲举重学校看到,小健将们个个练得大汗淋漓。他们中,已有人开始接过自治州举重的接力棒,继续书写举坛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