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创新政策加速落地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2017-09-06 09:55:21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谭涛 杨凯]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9月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涛 通讯员 杨凯)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为了落实国省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的相关政策和意见,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分配机制。近年来,湘潭科技部门以保障科研人员技术收益权为核心,积极推动创新激励政策落地,努力激发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

多举措惠及科研人员

今年,市委、市政府以全新的高度推动创新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顶层布局,制定出台了《中共湘潭市委关于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意见》《湘潭智造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关于推进驻潭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推进科技成果处置权、分配权、收益权改革,规定市属高校、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治污科技成果转化所得净收益,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归属成果完成人或团队。目前,市科技局就相关政策出台草案,并就内容向企业征求意见,接下来将进一步明确操作流程和程序。

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技术成果与企业命运紧密相连,但科技型企业却往往存在留不住人才的困境。湘潭科技部门依托高新区等主要科技园区,积极开展了技术入股、技术人员股权激励等试点工作。湘潭重点推进了欧阳晓平、李正、李华星等一批高端人才,以技术入股投资建设了千智机器人、正芯微电子、亿元酷弗聚能材料、时变通讯等高科技企业,技术作价入股总额达到1.8亿元,有力推进了湘潭“高精尖”产业的发展,丰富了高新区院士创新产业园的内涵。

为了进一步激发科研热情,湘潭科技部门加大了科技奖励争取力度,帮助全市尖端科研人员享受国省创新优惠政策。近三年,湘潭共争取省级科技奖励66项,争取表彰建立500余人;同时,市科技奖在人才方面增设了突出贡献奖和产学研合作个人奖,突出贡献奖奖金提升至60万元。此外,科技部门积极落实好省市人才政策,推进了企业科技特派专家“项目+津补贴”配套机制,有效地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推动创新政策“落地开花”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湘潭激励激活人才创新创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浓厚氛围正加速形成,但一些企事业等单位在跟进省、市深化改革的步伐方面滞后,如推进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一些驻潭高校至今未出台新的管理办法,仍然沿用老办法,极大制约了科研人员承接横向课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同时,一些国有企业对于科研人员和科研辅助人员的激励不到位,存在吃大锅饭现象,造成一些科研人员在争取国省项目资金方面积极性不高。

市科技局将尽快牵头制定湘潭的《推进市属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有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科技成果处置权、分配权、收益权改革的实施细则》,并加大对相关单位政策落实的督查力度,突出重点抓好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督促,真正把国家、省市新的政策落实到执行基层。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