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减肥动辄三四千能瘦吗?专家:只能辅助减肥

2017-09-06 09:29: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拔罐减肥动辄三四千,能瘦吗

专家:只能辅助减肥,若不控制总体热量,效果不会太好

拔罐疗法是很多人喜爱的中医疗法,不少市民都喜欢在身体不适的时候去拔拔罐,从内科到外科,拔罐都有一定的疗效。近日,本报接到不少读者咨询,拔罐也能减肥,靠谱吗?其原理是什么?对此,记者联系上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医医院(南院)针灸科主仼、中国针灸学会刺络拔罐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主任医师熊健为你权威解读拔罐二三事。

眼下,一些美容塑形机构推出的拔罐减肥显得很“高大上”。某美容院的老板薛女士告诉记者,拔罐减肥体重不会下去太多,但体型会更匀称。她有一个较胖的朋友在做拔罐减肥,一个疗程十次,价格3980元,还要按要求吃减肥食谱。

有着多年针灸综合疗法临床经验、曾荣获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的熊健医生介绍,拔罐是中医的一种治疗手段,又称“负压疗法”,具有明显的缓解疼痛效果,无论是内科的头痛、腹痛、胆绞痛、风湿痛,还是外科的急性腰扭伤、慢性软组织损伤,都可以用拔罐疗法取得立竿见影的疗效。

但是熊健强调,尽管拔罐有诸多好处,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宜拔罐,孕妇、经期女性、过于消瘦的人及有皮肤过敏、外伤、溃疡处禁用。另外,水肿、皮肤病、心力衰竭等疾病,在拔罐后病情可能加重,因此也不适合拔罐。

那拔罐真的可以减肥吗?

熊健回应,拔罐只是用来刺激曲池穴的一种治疗手段,可以改善人体代谢,促进内分泌系统。一次两次的拔罐、针灸等都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通过刺激曲池穴,辅以刮痧、穴位埋线等短期减肥效果会更佳。

同时,熊健强调,减肥关键还是要管住嘴迈开腿,没有日常中对总体热量的控制,减肥的效果并不会太好。

■记者 张洋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