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免费巴士装满融城幸福故事 居民获得感大为提升

2017-09-04 09:19: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株潭商圈实现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的全面升级,居民获得感大为提升

免费巴士装满融城幸福故事

幸福人物

天心区先锋街道

南城社区居民 郑娜

幸福故事

“每个周末我们都要来,在商场里至少打发一天的时间。”对于刚刚拥有两娃的天心区先锋街道南城社区居民郑娜来说,带孩子游玩再也不用去远方。星期六一大早,在家里吃完早饭,郑娜一家步行五分钟就可以到达中海环宇城,在里面的儿童乐园或早教机构玩上半天。吃完中饭,他们乘坐门口的免费小巴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友阿奥特莱斯,看看名品,挑挑衣服。临近傍晚,再乘坐小巴到不远处的鑫悦汇麦德龙超市带些生活用品回家。

“三个村和社区,三个商场,三辆免费小巴,10分钟一趟,便形成了一个圈,一个幸福生活圈。”郑娜一边比划,一边笑着说。郑娜是5年前来这里工作的,让她印象深刻的是,那时候,这里不仅“清冷”还有些“乱”。这里离市区较远,再往南就是暮云和株洲湘潭了,周边工地、围挡、水泥搅拌场多,砂石车、渣土车车来车往,马路上尘土飞扬,看上去就是个典型的城郊结合部。

3年前,郑娜眼中的“清冷”郊区形象随着长株潭商圈的建设开始变化。2014年下半年,为推动区域经济转型,提质南大门,天心区启动长株潭商圈的建设,并着手制定商圈规划编制。2015年1月中旬,长沙南部新一轮区划调整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包括暮云街道、南托街道和暮云经开区在内的“暮云片区”划入天心区管理,加快了融城步伐。

“看着看着就变了。”郑娜掰着指头数着家门口的变化:除了友阿奥特莱斯,商圈里去年大面积拆违,建起了大公园先锋文化公园,建成了综合性商场中海环宇城和鑫悦汇,引进了步步高超市和500强企业麦德龙,拉通了南北主干道新开铺南路,地铁1号线和长株潭城际铁路相继通车,还有湘雅五医院正在建设中,近大半年周边的搅拌场基本拆除了,一些工业企业退出,砂石车少了,空气更好了。

更让郑娜高兴的是,今年5月18日,为了方便居民,天心区与龙骧集团合作,在商圈内开通了商场与商场、地铁与城铁之间的免费循环小巴,三辆22座的小巴从早上9点半运营到晚上10点。“现在不仅可以去公园、逛商场,还能坐着小巴走亲戚了,比自己开车方便多了。”不久前,郑娜正式将家搬到这里。

“刚开始可能大家不知道,坐车的人不多,一台车一个月还坐不到24个人,现在越来越火,一台车一个月乘坐量起码超过2000人了。”驾驶员何勇告诉记者,坐车的除了本地人,还有一些是从株洲、湘潭来的,听说巴士不收费,还能去几个商场,他们都挺高兴。每当遇到来自株潭的朋友,何勇都乐意地当起免费导游。几天前,他早上的第一班车就接到了从株洲搭城铁来长沙的一家五口,晚上收班时又碰巧把他们送回了家。

幸福感言

几年前,这里除了友阿奥特莱斯还真没有可以游玩的地方,这几年变化太大了,商场、广场、公园、学校、医院就像雨后春笋般出现。地铁、城铁通车后,不论南来北往都成了特别容易的事。我现在一点也不羡慕别人,因为好地方就在我身边。 ——郑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