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记长沙民政职院教师喻冰如

2017-09-04 07:03: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润物细无声

——记长沙民政职院教师喻冰如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陶行知先生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的喻冰如老师,用润物细无声的真挚爱心和行动诠释着“爱的教育”,点滴渗透,沁人心脾。9月3日,记者走近这位老师。

教书育人 以德树人

喻冰如是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系副教授、国家金教鞭奖获得者、国内访问学者、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CBDA)专业导师。除了教学,她还担任过两年辅导员和七年学生导师工作。

“多亏喻老师悉心教导,和我谈心,我现在不仅学习认真,还当上了班长呢。”佘雨亭告诉记者,刚进学校自己很不适应,自由散漫,经常迟到旷课。喻冰如知道后,没有一味地严厉批评,而是耐心沟通,引导他积极向上,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佘雨亭受到了触动,不仅自己改掉了坏毛病,还带动全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喻冰如工作敬业,是学校有名的“拼命三郎”,不仅自己获得多个省级以上教育教学奖项,发表数篇科研论文,还辅导学生获得多个省级以上奖项。她如和煦的春风,无声无息地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滋润他们成长成材。

关爱学生 以情感人

在生活中,喻冰如视学生为家人,多方扶持贫困学生。

今年暑假期间,罗兰同学意外烧伤,喻冰如知道后,马上送学生到医院治疗,不仅垫付医药费,还日夜守护在罗兰身边。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罗兰脱离了生命危险。“是喻老师让我感受到温暖,让我能乐观面对生活。”罗兰感激地说。

对经济出现困难的学生,喻冰如总是慷慨解囊,经常邀大家到她家里改善伙食。为了改善他们的经济条件,她到处托人替学生找暑假工、带薪实习等。

2017届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杨斯奇,在毕业后找到工作前这几个月的时间里,一直吃住在喻冰如的家,临走时,喻冰如还送了几床被子给她。2016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田慧说,今年暑假她在学校练车考驾照没地方住,喻冰如知道后就盛情邀请。这些年来,在喻冰如家里住过的学生数不胜数。

喻冰如的善良热心,让学生们亲切地喊她“御姐”。几年过去了,她的学生中不少都成为行业精英。喻冰如自己也获得优秀教师、优秀青年教师、优秀辅导员、先进军训辅导员、“希望之星”优秀园丁等多个称号,并因持续助学3名贫困儿童、多次参加合众公益系列公益活动获“爱心大使”称号。今年她还荣获湖南省高职院校专业课教师说课竞赛一等奖、湖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

相关专题:新时代园丁——教师节特别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