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大国自信和担当——湖南社会各界热议《大国外交》(上篇)

2017-09-03 08:24: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邓高红

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于9月2日收官,该片全景呈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展之路,连日来在湖南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专题片反映了中国外交给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世界回响,期待着中国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积极有为的姿态投身世界事务,贡献中国智慧,彰显世界担当。

“《大国外交》展示了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的特色、风格和气派。”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正厅级干部张建新说,该片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理论创新和宏伟实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开展地方外事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启示和激励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做好地方外事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将找准职能定位,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湖南企业和人员“走出去”服务,为我省正在实施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大国外交》的一名忠实观众,中国侨联青年委员、老挝中国总商会副会长、老挝湖南商会总顾问宋杰锋感慨万千。他说:“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想在老挝被广泛接受。” 宋杰锋说,老挝正在国家层面制定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中国改革开放以及经济发展的红利正在惠及老挝的方方面面,备受瞩目的“中老铁路”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

近年来,老挝和湖南的各领域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入,老挝国家航空公司两年前开通了万象至长沙的定期航班,湖南省和万象市也即将缔结为“友好省市”。宋杰锋表示,作为一名长期在海外发展的湖南人和社团负责人,一定为湖南和老挝的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传播好湖湘文化,讲述好中国故事的湖南篇章,为湖南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作出积极的贡献。

“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能与国家的外交事业息息相关,深感自豪和责任重大。”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外经营总监郦建苗常年驻外,工作足迹遍及多个国家。他介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企业瞄准海外市场精准布局,市场版图不断扩大,目前公司8个海外市场大都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而自己也将于下周赶赴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开展工作。

“身在海外,深深感受到当地群众对建设者们的热情,以及祖国独立自主和平的外交政策给驻外企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郦建苗说,《大国外交》中所阐述的中国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必须由每一个海外建设者扎扎实实地践行承诺。“有了国家的支撑,我们建设者才能更有底气走出国门。”他表示,将全力展现湘企的雄厚实力和良好形象,实践“造福沿途人民”这一理念。

相关专题: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