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健康扶贫救治17万贫困患者

2017-09-01 09:3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欧阳煜] [编辑:刘艺]
字体:【

编者按:在“十三五”规划中,湖南提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没有健康,谈不上幸福。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位置,高度重视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力推动健康湖南建设,取得了非凡成就。

8月21日至25日,华声在线记者参加了“砥砺奋进的五年”之健康湖南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先后走访了长沙、衡阳、邵阳、湘西、益阳等市州,深入基层医疗机构,与医护人员、患者面对面接触,见证和感受到了湖南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新举措、新成就以及给群众带来的种种便利和实惠。

从8月28日起,华声在线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系列报道,从医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平安医院建设、慢性病管理到健康扶贫、先进典型等多个方面展示近些年我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敬请关注。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欧阳煜 湘西报道

看病不花钱?有这样的好事?今年72岁的花垣县苗族老人龙二妹真切地体验了一回。

因反复腰腿疼痛20年,左下肢加重,老人家在2017年7月18日入院,到8月24日止共住院38天,总费用11984.12元。她入院没交押金,仅需将相关证件交给工作人员就住院了,现在快出院了,医生告诉她不要掏一分钱,老人都不敢相信。如果按以前的政策个人自负约为3000元。

老人说:“因为没钱我这病一拖就20年,不能做事,几乎瘫痪了。现在通过人民医院的医生治疗,我可以走路了,可以多活几年了,感谢政府感谢党,感谢人民医院的好医生!”

医生在复查龙二妹老人的康复情况。

龙二妹是我省健康扶贫、医疗救助惠民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作为兜底贫困户,她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的便捷就医流程。

据统计,至7月底,全省已救治贫困人口患者17万多人,其中大病患者1.27万人、尘肺病患者2.1万人、重性精神病患者11.1万人、结核病患者2.05万人,艾滋病患者0.6万人。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省医改办主任陈小春表示,我省的健康扶贫工程取得积极进展,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专项救治、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等系列文件,整合多种保障政策,实施“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贫困人口重病患者救治措施,花垣县、茶陵县、宜章县被纳入国家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

让农村贫困人口“参得了保”、“治得起病”,花垣县的“示范”看似简单,其实做到不容易,财政充当了主力,卫生计生、人社、民政、保险等渠道合力。

2016年,花垣县财政为全县独生子女户、两女结扎户、农村五保、农村兜底及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等6类人员实行免费参合,全额补助33030人个人筹资部分450.36万元。参合对象全部免费参加大病保险。

同年,县财政又整合资金670万元,为城乡居民免费购买大病保险,全县参合参保居民、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农村贫困人口和兜底脱贫等对象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

在花垣县人民医院,优惠政策公示让更多的民众得以知晓。

从2013年起,该县创新农民在乡镇卫生院住院100元起付线以外的医疗费用可报销部分100%报销,极大减轻了农民住院负担,深受百姓好评。在继续保持原有医疗保障机制的基础上,该县继续筑牢兜底保障机制,2016 年,政府补差兜底保障医疗救助3536人,补助1181万元,全部由财政统筹解决。

2017 年,全面启动先诊疗后付费,并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建立“一站式”结算服务,农村贫困人口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其余由医疗机构同城乡居民医保、保险公司、民政部门、财政部门统一结算,切实方便群众就医。

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负责人认为,花垣县的健康扶贫主要有三个亮点:一是报销不玩虚的。不论政策范围内,还是政策范围外费用,按贫困患者实际医疗总费用计算实行兜底保障,让患者有实打实的获得感。二是政策整合有力。整合卫生计生、人社、民政、保险等救助渠道,实行一站式结算。让医院多跑步、患者少跑路。三是群众负担减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贫困患者住院不愁没钱;实行多重提标保障,出院不用筹钱。

花垣县吉卫镇腊乙村2岁零三个月的一个幼儿也享受到了社会保障兜底政策。他7月15日入院,8月1日出院,诊断为除草剂(甘草宁)中毒,住院总费用19918.32元,通过农合报销、医院政策外减免、民政救助等,免去了大部分费用,剩余部分实行社会保障兜底,病人不需出一分钱。

医疗帮扶资金发放公示,让民众看得一清二楚。

从全省来看,“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综合保障措施让更多的贫困人口敢治病、治得了病,其中 “一兜底”即农村贫困人口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赔付等综合补偿及定点医院减免后,剩余合规自付医药费用个人支付仍有困难的,实行政府兜底保障,减轻或免除个人负担。

“针对不同疾病,研究制定分类救治方案,确定94家集中救治定点医院,有组织地实施分类分批救治。”陈小春说,另外,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

“我年纪慢慢大了,家里又有一个残疾人士,儿女哪里顾得过来,幸亏有了家庭医生,可帮了我大忙啦!”家住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湖东社区的贺阿姨深有感触地说。由于家里的顶梁柱唐叔叔成了残障人士,贺阿姨家庭陷入了困境,老两口天天对望着不知该怎么办。

不久后,贺阿姨成了望月湖街道“百万助老济困”工程中实施医疗救助的一员,街道还免费为贺阿姨一家赠送了一份家庭医生健康协议,以帮助唐叔叔和贺阿姨解决“看病贵”的问题。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健康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