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天铁路暑运收官 日均客运量超春运

2017-09-01 08:27:4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8月31日,长沙火车站,返程的旅客走出车站。当天,为期62天的2017年暑运落下帷幕,铁路输送旅客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因学生流和务工流同时涌现,客流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记者 郭立亮 摄

华声在线8月31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刘毅 陆佳欣)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今日收官。广铁集团今日发布,7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该集团共发送旅客8000万人次,同比增长9.9%;日均发送旅客129万人次,超过今年春运日均客运量。

记者分别从长沙火车站和高铁长沙南站获悉,今年暑运,长沙铁路客流呈“V”型出行规律,在7月整体走高,8月下旬保持高位运行。高铁仍是暑期旅客出行首选。长沙南站暑运期间共发送旅客601万人次,同比增长11%。

今年暑运,长沙两大车站推出了更加便捷、贴心、智能的出行服务。

长沙南站首次开行了直达兰州的始发高铁列车,目前从长沙可乘高铁直达全国4个直辖市、16个省会城市。7月,长沙南站首次推出了动车组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在手机上即可预订传统湘菜和西式快餐。

7月上旬,受强降雨影响,南方多地出现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长沙火车站快速启动应急预案,为因水害受影响的逾10万人次旅客及时办理了退票改签。暑运期间,该站在湖南率先推出的12台人脸识别检票闸机有效提高了旅客进站效率,有近八成旅客每天通过闸机验票进站。旅客过闸仅需3至6秒,比人工验票缩短了约一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