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放大招!长沙全面实施项目“一次性”审批改革

2017-08-31 15:30: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8月31日,长沙市建设项目“一次性”审批改革系列政策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龙腾 摄

图为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

华声在线8月31日讯(记者 龙腾)今日,长沙市宣布全面实施项目“一次性”审批改革,并制定出台1个纲领性的总体文件、7个支撑性的配套文件以及5张审批全流程图,全力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发展环境。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迎春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长沙市发改委、市城乡规划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委等四个审批任务较重的单位一把手分别回答记者的提问,进行政策解读。

政策保障 出台“1+7+5”政策体系

实行投资项目“一次性”审批改革,是长沙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大创新性举措。从2013年以来,长沙市先后进行了一系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下放、合并或省减行政审批职权227项,提速行政审批效率50%。

“实施投资项目‘一次性’审批改革,是长沙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又一重大创新。”市发改委主任付旭明介绍说,目的是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发展环境,实现项目审批新一轮大提速,进一步提升长沙开放崛起和资源集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为此,长沙市制作出台了“1+7+5”政策体系。“1”即为1个纲领性的总体文件——《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项目“一次性”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围绕审批方式创新、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监管规范等方面,明确了12条刚性措施。

“7”即7个支撑性的配套文件,包括《长沙市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实施方案》、《长沙市投资建设项目模拟审批暂行办法》等,从审批机制、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审批管理、审批考核等方面明确具体操作办法,确保政策落得地、用得了、管得住。

“5”就是5张项目审批流程图,包括政府投资类4张流程图和社会投资类1张流程图,直观展示每个审批环节以及每个环节的办理时限,实现项目审批全流程简化、公开、透明,项目投资者对照流程图即可按图索骥。

亮点纷呈 敢于动真刀子 有硬突破

“这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革新审批体制、管控审批过程、规范审批中介、创新审批方式、严格监督管理等方面动真刀子、有硬突破。”张迎春表示,切实改进政府审批服务,实现新一轮项目审批大提速,让投资者和项目业主真正拥有获得感。

记者粗略浏览相关政策文件,可谓细致入微。其从审批机制、审批程序、审批过程、审批时限、审批管理、审批考核、审批创新等七个方面进行规范,以此保证政策落得地、用得了、管得住。

通过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限定审批时限,切实做到项目审批“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办理、一次性办结”,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推出审批服务中介“超市”、模拟审批、“捆绑”审批、“零土地”审批等创新模式。

张迎春表示,推进项目“一次性”审批改革,将实现长沙投资项目审批的“四个转变”,即实现“集中式审批”、“流程化审批”、“一次性审批”、“高效能审批”,彻底解决当前的项目审批存在的各种顽疾。

记者了解到,除了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长沙在项目“一次性”审批改革中还做好加强监管的“加法”, 对审批部门审批流程、时效和服务态度等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长沙市委、市政府对各部门的年终绩效考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