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县域经济竞争力排行榜出炉 韶山湘乡湘潭县挺进前20

2017-08-30 18:26: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县域经济是富民强省的基石。为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提升县域金融服务水平,29日上午,长沙银行、湖南大学在长沙联合发布《湖南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湖南大学金融统计学院院长沈中华共同为新书发布揭牌。韶山、湘乡、湘潭县均挺进前20强,分别位列第8、12、14位。

TOP 1 长沙县

长沙县地处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核心地带,是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总面积1756平方公里,下辖18个镇(街道),总人口92万。近年来,长沙县依托京港澳高速、黄花国际机场、武广高铁等区位交通优势,紧紧围绕“三个率先”的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十三五”期间,长沙县将紧紧围绕“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这一发展主线,全面实施“改革活县、产业强县、民生立县、生态美县、协调兴县、依法治县”六大发展战略,以临空经济区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二次创业”,努力把长沙县建设成为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第一县、第一极、第一城”,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

2016年,长沙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80.3亿元,同比增长10.9%;规模工业总产值2417.9亿元,增长15.1%;固定资产投资815.9亿元,增长16.3%;财政总收入227.4亿元,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8.8亿元,增长14.8%。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排名中,分别跃居第7位、第6位,继续领跑中西部,获评“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

TOP 2 浏阳市

浏阳既是革命老区,也是世界闻名的花炮之乡,享有“中国花卉苗木之乡、中国蒸菜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湖南省文明城市”等美誉,是中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县(市)。

2016年,浏阳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218.2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2.5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840.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74.8亿元,分别增长4.5%、11.2%和12.9%。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依次为3.5%、71.5%和25%,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7.9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为8.4∶69∶22.6。

TOP 3 冷水江

冷水江市地处湖南中部、资水中游、湘黔铁路中段,是湖南省的几何中心。冷水江市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是湖南省乃至中南地区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境内已探明具有开采价值的矿藏有锑、煤、铁、铅、锌、镁、钨、硅石等40余种,其中锑产量占全球的60%,位居世界第一。境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锑产品冶炼和研发基地——闪星锑业公司,湖南最大的原煤生产企业——金竹山煤业公司,湖南最大的火力发电厂——金竹山电厂,年产钢300万吨的冷钢集团,以及湖南最大的尿素生产企业和纯碱生产企业。工业化的快速推进,拉动了冷水江的经济大发展。2008年,完成市内生产总值118亿元,人均GDP达到4500美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36亿元,一般预算财政收入4.65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4276元、5172元。连续四年跻身湖南省经济十强县市和全国中部百强县市,并进入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小城市10O强。

TOP 4 宁乡

在地理上,宁乡是整个长株潭地区通往湖南60%以上地区的第一驿站,也是粤、港、澳和东南沿海通往川、渝、湘西、鄂西的必经之路。

宁乡是第一批省直管县,开放包容度高,享有地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推行投资手续“模拟审批”作为“宁乡模式”在全省推广。

2016年完成GDP1098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财政收入65.58亿元,增长9%;实现规模工业产值2291亿元,增长13.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8亿元,增长16.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亿元,增长16.5%,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居全国百强县第35位。

TOP 5 资兴市

据《资兴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初步核算,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32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5.7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208.3亿元,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90.4亿元,增长13.4%。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93629元,增长7.6%。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7.9∶64.2∶27.9。第一、二、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1%、53.3%和42.6%,第三产业贡献率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

近年来,资兴成果颇丰,曾获评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为“中国摄影之乡”。东江湖获评“中国森林氧吧”。 资兴获批全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市,入选第二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资兴市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

TOP 6 醴陵市

醴陵位于湖南省东部,1985年撤县设市。因盛产陶瓷、花炮,而在国内外享有盛名。醴陵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和花炮祖师李畋故里,是“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花炮之都”。

2016年,醴陵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0.8亿元,增长8.5%;公共财政总收入50.05亿元,增长11.1%;规模工业增加值351.1亿元,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390.2亿元,增长1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3.7亿元,增长12.5%;外贸进出口总额3.33亿美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3744元、22419元,增长8.5%、8.1%。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列全国百强第73位,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四强。“十三五”期间,醴陵将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优”的总基调,一手抓强基固本,一手抓突围升级,争当全面小康建设、“两型”示范建设、现代化建设的“三个排头兵”,着力打好产业突围、城镇提质、项目攻坚、安全保卫“四大战役”,加快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文明新醴陵。

TOP 7 吉首市

吉首市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位于湖南省西部,武陵山脉东麓,湘、鄂、渝、黔四省市边区中心,是贵阳-重庆-宜昌-长沙-柳州500公里半径内的城市网络中心点,东面是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西面是重庆城乡一体化试验区,具有肩挑南北、承接东西的区位优势。自古商贾云集,贸易兴盛,被誉为武陵山区的一颗明珠。

经初步核算,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363386万元,比上年增长10.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1113万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409976万元,增长13.6%;第三产业增加值882297万元,增长9.1%。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2009元,比上年增加2645元,增长5.9%。在生产总值中,三次产业结构为5.2:30.1:64.7。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24579万元,比上年增长9.92%。

TOP 8 韶山市

韶山市位于湖南省中部偏东的湘中丘陵区,湘乡、宁乡、湘潭交界处,相传舜帝南巡到此,见风景优美,遂奏韶乐,引凤来仪,百鸟和鸣,韶氏三女得道于此,故此得名。

经初步核算,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77864万元,比上年增长9.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2429万元,增长0.1%;第二产业增加值431324万元,增长9.7%;第三产业增加值284112万元,增长12.1%。按常住人口数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9051元,增长9.6%。

TOP 9 汨罗市

经初步核算,2016年汨罗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7.4亿元,增长7.2%,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1.7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99.4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6.3亿元,增长10.5%。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8.3:74.2:17.5,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5222元,增长8.3%。

汨罗农业经济基础坚实,农产品门类齐全、优质高产。作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市),水稻、玉米、红薯品质优、销路广;龙舟茶、名优果、大棚菜享誉省内外,花卉、苗木时鲜四季;鱼、蟹、虾各种水产琳琅满目,鸡、鸭、鹅和猪、牛、羊各种家畜丰富。

TOP 10 津市市

津市古为荆楚之地,依澧水而生,傍津设市而名,素有“江南明珠、九澧门户”之美誉。城市化率65.8%,居全省前列。是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

2016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2亿元,增长9.8%;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3.9亿元,增长10.2%;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8.8亿元,增长10.9%;完成财政总收入6.43亿元,增长7.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亿元,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236元、13142元。目前,津市有工业企业近300家,形成了汽配、生物医药与食品、盐化工、纺织等优势产业。中意糖果、“雪”牌食盐全国驰名,中意果冻、鸿鹰“梅花”牌糖化酶获中国驰名商标。津市交通日趋改善。随着“二广”高速过境、涔水大桥通车,“安慈”高速提上日程,澧水二桥正在建设,沅澧快速干线、千吨级码头建设即将启动,津澧融城进入省委、市委决策视野,津市的交通和区位优势逐步凸显,城市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将加速集聚,津市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注:以上介绍均来自各县市政府官网

湖南省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综合评价排名(TOP1 - TOP20)

湖南省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综合评价指数分布(注:颜色较深的表示排名靠前,颜色较浅的表示排名靠后)

湖南省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是指在县级行政区域内,县级经济单位在市场机制中,获取市场和资源推动发展的综合能力。需要考虑经济因素、自然条件因素、人口因素、社会因素,包括经济体规模、发展现状、发展速度、发展潜力等等。

据了解,《湖南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构建量化指标体系,将“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作为一级指标,下设“经济规模、经济结构、经济活力、经济效益、经济增长、经济潜力”6个二级指标。

该《报告》认为,全省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整体呈现“东强西弱”特点。要进一步发挥长株潭地区、环洞庭湖地区发达县域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冷水江市、邵东县为核心,带动湘中地区县域经济竞争力提升;以吉首市、保靖县、凤凰县为核心,带动大湘西地区县域经济竞争力提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