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洞”听天籁,让耳朵去旅行

2017-08-29 07:5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声田 宁奎] [编辑:夏博]字体:【  
8月27日,第二届“黄龙音乐季”精彩谢幕。金色的秋日里,张家界黄龙洞景区俨然一个艺术之海,青山绿水,溶洞广场,处处飘荡着音符,为中外游客奉献艺术大餐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文旅融合的深入思考。

“洞”听天籁,让耳朵去旅行

——看“黄龙音乐季”如何实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8月10日,张家界黄龙洞景区,琴声伴着美景悠扬。 熊宗喜 摄


8月21日上午,张家界黄龙洞景区哈利路亚音乐厅屋顶,500人齐声歌唱,拉开了黄龙音乐季国际合唱艺术周大幕。 向韬 摄


8月25日,合唱团在张家界黄龙洞风景区生态田园表演。 吴勇兵 摄

廖声田 宁奎

田园放歌起天籁,万水千山总是情。

8月27日,第二届“黄龙音乐季”精彩谢幕。金色的秋日里,张家界黄龙洞景区俨然一个艺术之海,青山绿水,溶洞广场,处处飘荡着音符,为中外游客奉献艺术大餐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文旅融合的深入思考。

业界纷纷好评,让耳朵去旅行,“黄龙音乐季”让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打造了文旅融合“生动样本”,成为发展文化产业的经典案例。

1 文化与旅游融合,再挥营销大手笔

旅游在世人心中,无非就是到处领略自然景观、民俗风情、人文建筑、历史文化等,很少将音乐特别是高雅音乐艺术联系在一起。

然而,以旅游策划“大手笔”而著称于旅游界的叶文智却做到了,而且发挥到极致。

“定海神针亿元投保”“穿越天门”“会呼吸的建筑”“棋行大地”“乡村音乐节”……一直以来,叶文智大胆颠覆与创新,在大湘西“腾龙起凤”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谈及主办音乐季的初衷,叶文智娓娓道来。2003年,中国著名围棋九段棋手常昊在“棋行大地”活动中被韩国棋手曹薰铉击败。微微细雨中,音乐缓缓响起,常昊情不自禁流下了泪水。这给叶文智极大震撼,“见惯风浪的世界冠军,竟然会被音乐击中,可见音乐艺术的力量。”

“以纯风景取胜的张家界,必须注入人文内涵,而最主要的元素就是音乐。”叶文智认为,音乐让人快乐、让人震撼,怎样把音乐与张家界的青山绿水融合,带给游客更丰富的体验,值得思索和实践。

基于对张家界山水的执著与热爱,叶文智埋下的这颗文旅融合的种子,悄然生根、开花、结果。于是,“黄龙音乐季”成为“让耳朵去旅行”的创新之举。

2016年8月,首届“黄龙音乐季”就惊艳世人——5大项目,3万多名参演选手,单项资助金达到10万元,一开场就奔着世界级的水准而去。

今年8月5日开始的第二届“黄龙音乐季”更是火花绽放,专注于钢琴、合唱两个项目,有国内外62名顶尖艺术家参加评审,万余名选手齐聚,并设置大师班;400余万元的艺术发展资助金,最高单项资助金“飙升”至18万元,开国内外同类活动先河。

“今后,每年8月的第一个周末启动音乐季,雷打不动。”叶文智说,“音乐季既是为国家培育高水准的艺术人才,也是以承接文化旅游为目的,使之成为文化经典和中国文化旅游发展史上的标识。”

2 高雅与自然相融,让音乐回归田野

8月21日上午,“黄龙音乐季”合唱艺术周启幕,黄龙洞景区“会呼吸的建筑”哈利路亚音乐厅屋顶,12支合唱团,500人的队伍,在著名指挥家任宝平的指挥下,以最美声线穿越高山峡谷,唱响《同一首歌》。

“在这样一座与天地相融的建筑上,办一场与自然交谈的合唱会,将高雅艺术与最美建筑结合,碰撞出融合之美、天籁之美。” “黄龙音乐季”组委会执行总监陈群介绍,合唱艺术周开幕式本在室内举行,开幕前夕,在讨论外部装饰时,有人提出在屋顶设置一个LOGO,一下子激发了灵感,“屋顶能不能办开幕式?”于是,他们迅速调整活动方案。

陈群说,“屋顶音乐会”创意引爆了舆论点,现场图片传到海外,不少国外网友惊呼为奇迹。有网友评论,“上房”不仅仅可以“揭瓦”,还可以“放歌”。

同样,在8月上旬的钢琴艺术周,一组田野中弹奏钢琴的照片也被广泛传播。晨曦之下,田野之间,翩翩少年指尖在黑白琴键上起舞,柔美音符越过禾尖,飞向高山流水。

“艺术源于自然,也应回归自然。”陈群认为,不管是声乐,还是器乐,不仅是殿堂艺术,更是自然艺术。

著名钢琴家张维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小插曲:8月4日,钢琴周开幕的前一天,他正在瓜果飘香的黄龙洞生态广场散步。突然间,自己作曲的一首曲子飘过,弹奏如此娴熟。他还以为是某个参赛选手在赛前演练,好奇地走近一问,却是一位普通游客心血来潮所致。

为此,张维感慨,在山水之间举办音乐活动别具一格,不分场合、年龄和水平,将高雅艺术接上地气,触动着每个人的心弦。

陈群表示,考虑兼具竞技性、观赏性、交流性,钢琴和合唱将作为音乐季永久固定项目,紧扣“竞技、教育、快乐”宗旨,回归音乐的本质,打造一个世界性音乐活动品牌。

3 艺术与市场相融,成为创新发展文化产业的经典案例

“以国际化的音乐活动作为催化剂,必将丰富旅游元素,拓展旅游市场。”作为两届音乐季评委,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趁此机会,抽空饱览了张家界山山水水。他说,要把张家界打造成人间天堂,离不开音乐,这样才能带动旅游,“黄龙音乐季”有亮点,很震撼,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李培智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合唱艺术周期间,广州小海燕合唱团20多个孩子在张家界呆8天时间,每个孩子背后至少有父母亲友5人以上,吃、住、行、娱、购、游全面带动张家界旅游消费,这个团队不仅仅是合唱团,俨然一个大型旅游消费团,这样的团队广州就有5个,而整个合唱艺术周,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合唱团队有122个。

“这就是品牌活动的聚光效应,让张家界旅游人气节节攀升。”张家界民间国旅总经理赵少华介绍,他们8月份所接待的游客中,有3成是奔着音乐季而来,有的参赛、有的助阵、有的学习。

数据显示,今年8月,黄龙洞景区游客接待量较上月就增长15万人次。而整个张家界,因为音乐季的带动,至少增加旅游人次100万。赵少华认为,未来,旅游+音乐,年年持续发力,“黄龙音乐季”将成为文化产业化的经典案例。

同样,主打“音乐摇篮”的音乐季,也成为艺术培训市场发展的“助推器”。

整个暑假,张家界贝尔琴行都是“高朋满座”。负责人张旭刚介绍,钢琴参赛选手为了保持手感,随时都要练习。钢琴周期间,张家界各大琴行都爆满,连各大院校音乐室也不空闲,孩子们早上5点起来排队,父亲买早餐,母亲陪练,有的排队到9点才有练习机会,收费达到每小时40元。他说,音乐季的高水准、高投入,必然会对钢琴、合唱培训市场产生积极影响,钢琴周期间,珠江钢琴厂还专门调运了100多台钢琴供应张家界,满足市场需求。

一个专业的音乐厅、歌剧院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当前,“黄龙音乐季”还在起步摸索阶段,未来,这种“旅游+音乐”的模式如何发展,李培智建议,把钢琴、合唱活动的档次再提高、规模再扩大,张家界要有一个专业、高规格、高水准的音乐厅,吸引世界各地音乐顶尖人士和新秀前来,这样借助音乐季,带动旅游,相信张家界在全世界地位会更高。

“这是发展全域旅游,改革需求侧的一次有效尝试。”叶文智坚信,未来,就以“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为对标,一年一度,持续发力,以“黄龙音乐季”为助力引擎,带动旅游、艺术、培训、消费等多行业发展, 立志用10年时间,将“黄龙音乐季”打造成中国的“爱丁堡”和“格莱美”。

链接

文旅融合的经典之作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

——活力开放的典范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是世界5大综艺节之一,也是世界历史上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艺术节,创立于1947年,所邀请的参展对象包括音乐、舞蹈、戏剧各领域中的顶尖人士以及深具潜力的新秀。因此,也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创新精神的艺术节之一。

每年8月,英国北部素有“北方雅典”美名的爱丁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一年一度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让这里的观光游客人数达到顶峰。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流文艺团体在此举行精彩演出,每年为爱丁堡市至少带来了2000多万英镑的经济收益,并且创造了4000多个工作机会。

爱丁堡艺术节开放但不媚俗,商业但不失品位。如此带动经济增长、提高文化水平的艺术节,成为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典范。

《太阳岛上》

——一首歌唱红旅游名胜地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一首优美动人的《太阳岛上》,唱响大江南北,吹来清新自然之风,让松花江上的哈尔滨太阳岛名声大振,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名胜地。

太阳岛历史悠久。据资料记载,清朝康熙年间,太阳岛曾是水师查兵和训练的基地。上世纪初,随着大量侨民的涌入,岛上建起了度假别墅、餐厅和游玩娱乐设施,成为哈尔滨多元文化一部分。

《太阳岛上》创作于1979年,由邢籁、秀田、王立平作词,王立平作曲,郑绪岚演唱,歌曲轻松流畅,抒情浪漫,旋律优美动听,配器新颖时髦,表现了当时一代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音乐的魅力,让太阳岛发展成为集风景游览、文化欣赏、休闲度假、科学普及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带动了哈尔滨的旅游热。太阳岛也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以上。

“张家界民俗文化活动月”

——魅力四射的狂欢

“张家界民俗文化活动月”始于2016年,10大主题活动,10大日常活动,有千名民间艺人参与、近100种非遗文化展演,是一次集中展示张家界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的“狂欢盛会”。

张家界境内聚居了土家、白、苗等46个少数民族,多民族文化交融,形成了浓郁而独特的民俗文化。“民俗文化活动月”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助推民族文化走向世界,让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绝版风景,还可以近距离、全方位感受原生态的人文之美。

去年,“民俗文化活动月”掀起旅游热潮,助力张家界旅游首次突破6000万人次大关;今年,“民俗文化活动月”通过万名“网红”直播,张家界再次名扬四海迎来旅游热潮,暑期旅游接待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