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担当】“三个着力”的湖南答卷

2017-08-29 07:28: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颜珂] [编辑:刘艺]
字体:【

不搞大拆大建,延续城市文脉,实施棚户区改造后的都正街成为长沙市文化旅游新地标。人民视觉

长沙橘子洲头。人民视觉

袁隆平院士在超级稻攻关示范基地查看水稻生产。人民视觉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要求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殷殷嘱托,拳拳期盼。

以此为指引,湖南正在书写着怎样的答卷?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好攻坚战,更添新动力

熬过最难的日子,华菱集团的“腰杆”再次挺直。

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华菱集团实现利润7.24亿元。其中,华菱钢铁一季度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137.78%——在钢铁主营业务连续亏损的背景下,这无疑是一场难能可贵的“翻身仗”。

经济结构的坡与坎,湖南绕不开。有专家指出,湖南经济结构存在“中高端产品严重供不应求、中低端产品严重供大于求”以及消费品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的现实,应从供应侧入手,精准发力。

一场“固本培元”式的深层次改革,在三湘大地展开。

聚焦“结构性”,打好攻坚战。省委书记杜家毫巧用五个成语解释五大任务:去产能,要“去粗取精”;去库存,要“旁敲侧击”,把房地产去库存和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结合起来;去杠杆,要“化险为夷”,通过置换债务,降低利息成本;降成本,要让企业“轻装上阵”;补短板,要“扬长避短”,在发展中补齐湖南经济的四块短板。

一年多过去,任务完成,不打折扣。

去产能全面完成。2016年,湖南淘汰钢铁产能50万吨,去煤炭产能2073万吨。

去库存大步推进。2016年底,湖南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2.3%,比上年末减少408.1万平方米。

去杠杆风险可控。2016年末,全省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29.4亿元,不良贷款率1.92%,分别比2016年初下降18.55亿元和0.34个百分点。

降成本真刀实枪。去年全省非行政许可全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37项,投资项目报建审批减少23项,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下降0.1元。

补短板多点发力。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开放型经济和金融服务业“四块短板”,不同程度地拉长。今年1至6月,全省完成进口额同比增长67.5%,增幅居全国第三。

跳出“五大任务”,湖南的决策层仍有更深思考:中央的殷殷嘱托,对于湖南而言,有何特别期待?

湖南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认为,湖南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使命特殊——在新一轮改革中,湖南如何闯出独特路径,为发展注入可持续动力?

过去只有单纯建筑用钢的娄底市,如今把紧固件卖出了国门,把汽车板材送入了东风和北汽,把无缝钢管卖给了中石油和美孚公司。小至一组产品,大到一个产业,湖南在加减进退的改革辩证法中,发展路径愈发清晰。

一手抓产能退出和僵尸企业清理,一手做强市场主体。去年底,湖南发布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涵盖20个世界前沿、湖南特色的工业产业,目标就是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保障和改善民生

谋划见真章,细处下功夫

前不久,一部聚焦脱贫攻坚一线的新闻专题大片,在湖南热播,片名铿锵有力又意味深长——《为了人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工作目标对接人民期盼,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的责任担当。

摆脱贫困,是民生之底线。

30多岁就扣上贫困户的帽子,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镇两江口瑶族村村民李春虽不甘心,却又几多无奈。

父亲因癌症去世,欠下数万元外债,母亲体弱多病,离不开家人照顾,一家5口人,李春是唯一的收入来源。出路在哪?

两江口村多竹林,家家户户都会传统蒸馏酿酒工艺。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调研,看到了发展竹筒酒产业的机会。工作队为李春联系南下福建,学习制作工艺,学成归来,几经试验,第一批100筒竹筒酒,卖出每筒100元的高价,第二年生产1300筒又销售一空。外力帮扶加自力更生,李春彻底告别贫困。

2012年,湖南贫困人口尚有767万,贫困发生率13.4%,全国15个连片特困地区,湖南就有两个。5年来,湖南每年减贫人口过百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脚踏实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诺言。

制定规划,政策倾斜,资金保障,任务分解,脱贫攻坚越向纵深推进,越需要啃硬骨头的决心气魄和扎实作风。今年,湖南在全省开展“三走遍三签字”,要求省市县党政主要领导走访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对脱贫退出层层负责、层层把关。

抓民生,既要有底线思维,又要有顶层谋划。这些年,湖南在民生领域的投入只增不减,2016年,湖南全省涉及民生财政支出占比达70%。今年上半年,全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2704.37亿元,同比增长25.3%。

每年的全省两会上,湖南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清单总会如期与全省人民见面。“结合精准扶贫,改造农村危房16万户,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120万人,搬迁安置特困移民3万人;提质改造农村公路800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1万公里;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今年的清单样样清晰具体,接受全省人民监督。

抓民生,既要大局谋划,更要细处着力。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多个场合强调“微建设”“微服务”,落脚点就是群众的获得感。溆浦县舒溶溪乡竹坡坳村,地处石灰岩地区,是有名的缺水村。今年春节前,村里安全饮水项目竣工,1100余名村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今年过年,喝的水都是甜的。”村民杨启连打心眼里高兴。

农业现代化

让多的更优,让好的更强

第一水稻生产大省,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间断向国家提供商品粮的两个省份之一,生猪、油茶、油菜、蔬菜等产量居全国前列……在我国的农业版图上,湖南地位特殊而重要。

“湖南是个农业大省,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农村民生方面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有代表性。”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说。

湖南的农业现代化怎么推进?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路径: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为目标,以三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创新方法,强化措施,着力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多的不好,好的不多——农业结构上的矛盾,多年困扰湖南,阻碍湖南农业从大到强、从大到优。刘宗林告诉记者,近年来,湖南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调精区域结构、调优主导产业、调强地方特色产品,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区”划定工作。

据统计,今年湖南早稻种植面积2074.7万亩,同比减少56.1万亩;中稻1849.3万亩,增加40万亩;发展高档优质稻1000万亩,增加300万亩;改造与新扩水果49.5万亩、茶叶21.9万亩,高效经济作物面积稳中有增。

以市场为导向,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培育。重点扶持100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10000个家庭农场——湖南重点推进的“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让传统经营模式下的农业散户,搭上了市场化的快车,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茁壮成长。

从最初的蔬菜供应基地,到农产品加工的产业链延伸,再到休闲农业的功能拓展,湖南湘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花样翻新”,成为湖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轨迹的一个缩影。

在“百企千社万户”工程推动下,湖南农产品加工短板不断补强,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5.6万家,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7160亿元,同比增长14%;八成以上农业企业与农户建立订单,五成以上农业企业自建生产基地,共连接基地面积8700多万亩,带动农户950多万户。“三产融合”的大趋势下,湖南省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1.7万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0.6亿元,增长13.3%。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9日 10 版)

相关专题:向总书记报告——看“三个着力”的湖南新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