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开放崛起从头越】石建辉:创新支持方式 助力开放崛起

2017-08-29 07:2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夏博]
字体:【

创新支持方式 助力开放崛起

——访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

记者 周月桂

“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部署,全省财政部门以问题为导向,积极筹措资金,创新支持方式,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持。”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外贸发展存在的问题,省财政厅抓住痛点难点,解决制约外贸出口的关键问题;支持畅通水陆空对外通道,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长期以来,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全省外贸发展的瓶颈问题。石建辉介绍,针对这一问题,去年8月,省财政厅联合商务、国税部门制定了《湖南省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融资无抵押式担保+银行优惠贷款暂行办法》,在全国率先实行“外贸财银保”,包括“无抵押式担保+银行优惠贷款”和“出口退税账户托管便利融资”两种贷款。

这些政策通过降门槛、降利率费用、限时办结等制度安排,使银行资金低成本高效率地流入外贸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制度交易成本,从而有效解决制约外贸发展的痛点难点。截至今年7月底,在启动第一笔贷款后7个多月的时间里,仅“无抵押式担保+银行优惠贷款”,合作金融机构已对87家企业授信6.6亿元,累计放款3.9亿元,直接带动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5.6亿元以上,对我省同期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2%。

“企业始终是市场主体和主力,只有企业强,外贸才能提质升级上规模。”石建辉介绍,针对我省外贸企业主体弱小的现状,省财政厅配合省商务厅制定了《湖南省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试点方案》,通过省财政适当补助,在省级以上园区设立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帮助中小微企业学会做外贸业务,逐步开展自营出口。截至目前,省财政已下达1590万元,支持36家省级以上园区设立了42个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有效地培育、发展、壮大了一大批外贸企业。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省“破零倍增”企业共新增进出口额421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41.8%。

此外,针对我省外贸出口品牌不响、生产规模不大、地区之间外贸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结合我省农业大省的产业特点,省财政厅以食品农产品为试点,重点支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得益于这一举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国际市场需求不旺的严峻形势下,我省食品农产品出口实现了逆势大幅度增长。

“湖南地处内陆,不沿边、不靠海,开放型经济发展缓慢。”石建辉介绍,近年来,全省财政部门筹措资金,加快国际航空客货运发展, 推动国际货运班列发展,支持提升内河国际水运时效,在带动人流物流、促进国际交往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开放崛起从头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