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省抗洪救灾总结大会在长召开

2017-08-28 09:07: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2017年全省抗洪救灾总结大会在长沙召开

弘扬不屈不挠众志成城的抗洪精神

努力开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杜家毫许达哲讲话 李微微叶建春出席 乌兰主持

8月28日上午,2017年全省抗洪救灾总结大会在长沙召开。本组图片均由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刘尚文摄

华声在线8月28日讯(记者 贺佳 刘勇)今天上午,2017年全省抗洪救灾总结大会在长沙召开,回顾总结抗洪救灾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弘扬不屈不挠、众志成城的抗洪精神,努力开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省领导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谢建辉、韩永文、冯毅、何报翔、隋忠诚、张剑飞、杨光荣,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出席。

会上,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宣读《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追授李大元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副省长隋忠诚宣读省委省政府感谢信,副省长杨光荣宣读《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7年全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专题片《众志成城战洪峰》。

杜家毫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省军区,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各有关方面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这是一场执政能力的特殊‘大考’,一场战斗精神的特殊‘大考’,一场党性觉悟的特殊‘大考’,一场人间真情的特殊‘大考’。”杜家毫说,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发生了13次较强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22日至7月11日,我省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汛情灾情。面对来势凶猛的暴雨高洪,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沉着应对科学指挥,各级人大政协领导齐心协力共度时艰,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份履职“大考”的满意答卷;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奋起抗灾,以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道抵御洪流的钢铁长城;广大共产党员舍身忘我挺身而出,在抗洪前线纪念党的生日,以实际行动树起了一面面永不褪色的光辉旗帜;社会各界守望相助心手相牵,以实际行动传递了一份份充满爱心的正能量。

杜家毫说,无情的洪水虽然摧毁了我们的农田和家园,但是摧不垮我们的意志和决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一致,戮力同心,迎难而上,奋起抗灾,与外洪内涝展开顽强斗争,打赢了城市保安、水库稳固、江湖除险、群众转移的抗洪保卫战,实现了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的防洪目标,取得了今年抗洪救灾斗争的决定性胜利。

杜家毫指出,这次抗洪救灾的胜利,靠的是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广大军民的精诚团结、基层基础的有力保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抗洪救灾胜利的实践再次证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经得住考验,扛得起责任,值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再次证明群众是力量之源,兵民是胜利之本;再次证明有了牢固的基层基础,就可以汇聚强大的工作力量,就可以应对复杂的风险挑战,就可以形成有利发展的大好局面;再次证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的千古美德,传递着这个社会的正能量,激发出了这个时代的精气神。

杜家毫强调,当前,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各地各部门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支持建好新居为重点,切实关心灾民生活;以帮助挽回损失为重点,切实发展灾区生产;以加强水利设施为重点,切实推进灾后重建。要大力弘扬不屈不挠、众志成城的抗洪精神,集中精力搞好经济建设,奋力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严防出现因灾返贫;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切实加强环境保护治理,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做好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社会治理,完善应急体系,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定和谐的良好环境。要统筹兼顾抓好党的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努力实现互促共进,全面进步。

许达哲说,面对超历史暴雨洪水,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库区下游安全、干堤工程安全和灾区社会稳定。抗洪救灾的胜利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省上下戮力同心,得益于防灾减灾工程的基础支撑。我们既要认真总结经验,大力弘扬抗洪精神,也要客观分析防汛抗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快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要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抓好今后防汛抗旱工作,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做到精神不松懈,思想不放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全面恢复灾后生产生活;加强“一湖四水”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城市防洪治涝以及山洪等地质灾害防治,完善应急指挥联络体系,加快整治今年防汛抗灾暴露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科学推进水利建设,着力构建“高效安全、保障有力”的“水利网”,扎实推进“河长制”,突出抓好海绵城市建设、水生态文明建设、农村饮水安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冬春水利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力确保江河安澜。

叶建春充分肯定湖南今年在抗御罕见暴雨洪水的过程中,组织领导有力,汛前准备扎实,应急响应及时,巡查抢险有效,工程调度科学,避险转移高效,取得了全面胜利。他说,国家防总、水利部对湖南抗洪抢险始终给予密切关注、大力支持,特别是将三峡水库出库流量由27300立方米每秒逐步压减至8000立方米每秒,联合调度长江上中游水库群拦蓄洪水144亿立方米,使洞庭湖城陵矶站超保证水位时间缩短6天,极大减轻了洞庭湖区防洪压力。目前已进入后汛期,希望湖南毫不松懈抓好防汛抗洪、抗旱保水工作,抓紧开展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全面筹划防洪减灾体系建设,统筹做好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乌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把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民生工作抓紧抓好,把抗洪精神转变为加快湖南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链接>>

省委省政府感谢信: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个难忘的夏天

壮哉!2017湖南抗洪——我省抗击历史罕见暴雨洪水回眸(上)

勇哉!英雄的湖南人民——我省抗击历史罕见暴雨洪水回眸(下)

抗洪英雄传丨追记何佳建:生命之光照亮大山

抗洪英雄传丨追记倒在抗洪抢险一线的老党员周述生

抗洪英雄传丨生死救援,“雷锋兄弟”的72小时

抗洪英雄传丨追记岳阳市优秀党员、花桥村党支部书记李大元

相关专题:2017年湖南抗洪救灾总结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