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暑假都花了多少钱?长沙家长们晒账单啦

2017-08-25 07:15: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开栏语】

又到一年一度新生开学季,各位同学各位家长,你们准备好了吗?

小一新生的家长们,娃娃们上学的书包文具买好了吗,抑或为了学位,干脆心一狠又买了一套房?

大一新生的家长们,看着那一张即将奔赴远方尚显稚嫩的面孔,是不是一次又一次在行李箱里塞进不舍与牵挂?

还有即将迎来独立生活的大学生们,对于“生活费”这件美好的事物,你的内心期待值是多少,是否和你的爸妈达成了共识呢?

……

吃喝玩乐购,衣食住行钱。在开学前夕,新湖南客户端特推出“上学记”系列报道,来看看被“开学”改变的生活。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彭 实习生 钟雅倩 伍思娜

“现在大家都上补习班之类的,孩子不上就落后了”

“家长和孩子都是被现行教育体制胁裹着,真心希望孩子能多点时间玩玩”

“我认为小孩上培训班还是要有一定的规划”

……

整个暑假,各大媒体各种关于培训班、游学的报道不绝于耳。

而对于自家孩子的教育开销,长沙的家长们心中也有一本账。

进入八月下旬,暑假接近尾声,这个暑假,你的孩子究竟花了多少钱?

新湖南记者采访多个收入、职业不同的家庭,为你算算长沙父母的暑假账单。

马太太的女儿下学期初二了,今年暑假请了湖南师范大学的一名女大学生,来家里做一对一的辅导。

马太太说,暑假期间每天给孩子安排2-3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自己付给前来辅导的女老师40-50元一个小时,一个月大概要花2000多元。

马太太的丈夫是一名司机,两人月收入加起来有6000元左右,目前一家人还居住在仅有30平米左右的简陋出租房里。夫妻俩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因此不但要赡养上了年纪的父母,还要负担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开销,压力很大。

“现在大家都上补习班之类的,孩子不上就落后了。”

马太太告诉记者,女儿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学习上缺少自觉性,对于一个收入不高的家庭来说,暑期请大学生做家教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了。

何姐是一名餐饮服务员,目前在长沙市岳麓区的一个酒店工作。何姐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女儿四年级,儿子三年级。

在孩子的暑期安排上,何姐还是很注重劳逸结合的。这个暑假,何姐给两个孩子报了二十天左右的学习辅导班,其他的时间会带着小孩出去游玩。

“暑假安排小孩上培训班,还是有必要的,暑假时间太长了,该补的功课还是要补一下。但是也不能一个暑假都在学习,有半个月二十天就够了。”何姐对记者说道。

相比前两位家长,邹智暑期在孩子身上的开销要高很多。她和丈夫今年暑假花费了近万元给女儿报班学习。

邹智的女儿今年13岁,在长沙市读初中,下学期初二。这个暑假,邹女士给她报了数学、英语、物理三门科目的培训班,此外还为女儿请了一对一的钢琴私教。

邹智是一名公务员,孩子父亲是教师,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

“其实想孩子多看点书,多锻炼身体,但参加补习班后孩子其实没什么时间,不参加吧又不行,”给孩子报了这么多课程,她也有些无奈,“长沙市的中考竞争激烈程度远超高考,太可怕,家长和孩子都是被现行教育体制胁裹着,真心希望孩子能多点时间玩玩,放松下。”

“我认为小孩上培训班还是要有一定的规划,这样既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也利于家庭经济的合理规划。”刘海是一名职业经理人,平时就善于规划工作和生活,现在在孩子的培养上,也认为要有合理的规划才有利于孩子的发展。

刘海的女儿今年才五岁,他就已经有计划地在给女儿报英语培训班。他认为语言要从娃娃抓起,越小开始学英语对孩子越有帮助。英语培训班一学年是费用是一万五左右,这个暑假除了上英语培训班之外,还上了游泳培训班,费用大概是一千多元。

对于家庭月收入超2万元的刘海来说,每个月花费四千余元在女儿的暑期培训上,他认为只要是科学合理的规划,都是非常值得的。

作为大学教授的陶贤都,深谙教学之道。他认为利用暑期上培训班对孩子还是有帮助的。

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陶贤都会在暑假针对性地给孩子报语数英、物理、作文等培训班,每节课大概要200多元,一个暑期下来花费大概在2万多元。

另外上培训班之余,他还带小孩到山东游学一个多星期,花费3000多元。

“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两个月有系统的查缺补漏,以及有计划的预习,孩子在新学期会学得更从容些。”陶贤都告诉记者,他们家庭月收入约为1万多元,对于孩子的教育投入可谓是不遗余力。

“家庭经济负担不起是一方面原因,孩子不愿意上培训班也是一方面原因。”

吴女士老家在娄底,夫妻二人在长沙摆地摊卖衣服。孩子成绩一般,下学期读初三了,但是暑期没有上任何培训班。

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生意不好做,差的时候一天也卖不出一件衣服,尤其是暑假学生都放假了,生意就更惨淡了。收入不高没有能力送孩子上昂贵的培训班,孩子也没有意愿去上。暑假就自己监督孩子完成暑期作业。

银翘的孩子今年五岁多,她认为孩子还太小,没有必要上什么培训班。现在攒钱等孩子上小学再送去上培训班。

银翘的工作是良品铺子店长,月收入2千多元,爱人是司机,月收入3千多元,俩人认为孩子上培训班还是需要的。但是目前孩子还太小,暂时没有计划送孩子去上什么培训班。这个暑假俩人带孩子去深圳度假五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