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开放崛起从头越】胡伟林:以项目促发展,以平台促开放

2017-08-25 06:45: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以项目促发展,以平台促开放

——访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历史使命。”8月22日,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推进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过程中,省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以项目促发展、以平台促开放,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胡伟林介绍,围绕发展和提升开放型经济,省发改委牵头,谋划出台了5个重要的规划、政策和意见,包括《湖南省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发展规划》《湖南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意见》《关于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和《“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方案》。

“围绕开放发展,我们始终坚持以项目促发展,以平台促开放。”胡伟林介绍,在项目建设方面,将着重推进五大重点项目:以海关特殊监管区为载体,组织实施综保区百亿美元级项目;打造以中兴供应链为主体,一达通、浩通等平台企业为支撑的综合服务平台;以金霞保税物流园为载体、以国际化物流体系为纽带的跨境电商百亿级美元项目,构建中部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着力引进一批外向型实体龙头企业和加工贸易项目;以长沙为枢纽,以黄花机场、霞凝港、城陵矶港等口岸为支撑,以航空物流、湘欧快线、江海联运、港澳直通车为重点,整合物流形态,打造国际化物流体系。

建设高水平的开放平台,是促进开放崛起的重要支撑。胡伟林表示,针对平台建设,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创新园区开放体制机制,真正把开发园区建设成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排头兵;促进境外园区发展建设,鼓励省内有实力的企业在境外建设加工制造型、农业产业型、商贸物流型、资源利用型等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整合对外开放信息平台,为企业“走出去”和防范海外投资风险提供参考指导。

胡伟林表示,在大力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如思想观念相对滞后,体制机制还有不顺的地方,与周边省区相比,我省对外贸易、招商引资、平台建设等方面激励措施相对不足,海关特殊监管区、口岸等平台建设和运营较为滞后,园区承载能力不强、外向度不高,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合力发挥还不够。此外,资金和人才方面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在推进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胡伟林介绍,八大行动分别是,开放通道构建行动、开放平台夯实行动、重大项目推进行动、市场主体培育行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资金人才支撑行动、风险防控服务行动和舆论宣传引导行动。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开放崛起从头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