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质量不达标 湖南省环保厅约谈了这些市县区

2017-08-23 17:14:36 [来源:红网] [编辑:刘艺]
字体:【

省环保厅召开部门市、县、区环境质量问题约谈会。

红网长沙8月23日讯(记者 张珍)受湖南省政府委托,8月23日,湖南省环保厅就大气、水质等环境问题,对长沙市、益阳市、吉首市、长沙县、望城区、冷水江市等6个地区开展约谈。被约谈市区县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约谈要求,加快整改,迅速扭转当地环境质量落后局面。

这些地方为什么被约谈?

根据今年1-7月的环境质量通报显示,长沙市自4月起已连续4个月排名全省14个市级城市后3位,4-6月长沙臭氧均值居全省最高;吉首市7月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三,PM10平均浓度在全省平均值同比改善的情况下上升幅度超过20%;长沙县、望城区、冷水江市自4月起已连续4个月排名全省90个县市后10名。

按照国家要求,益阳大通湖水质要保持在Ⅲ类标准以上,但从2013年以来,水质持续恶化,2016年为劣Ⅴ类,为全省60个国家考核地表水质断面中唯一个劣Ⅴ类水体。且最近三个月,水环境质量持续恶化。

整改要求: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针对以上问题,省环保厅提出,各地区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认识,以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抓好环境治理工作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真抓实干。要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分析,精准施策,采取过硬的工作措施,狠抓落实。同时以年度环境治理工程项目的建设实施为核心,持续推进工业源污染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扬尘污染防治、餐饮油烟治理、秸秆垃圾等废弃物露天焚烧等工作,推动环境质量的改善。

省环保厅对被约谈单位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同时要求约谈的各市州和县市区要在一周之内上报整改方案,严格按照年度环境治理目标任务和项目落实措施,建立健全工作调度、上报机制,在完成整改任务之前每月7日前上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必要时,省环保厅还将情况报送省委、省政府及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

哪些情况会被约谈?

此次约谈是《湖南省环境质量考评办法》(下称《考评办法》)自今年4月实行以来,湖南省环保厅首次约谈当地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人。

根据《考评办法》,水质达到以下情况之一的将被约谈,断面水质当年累计2次以上达到劣Ⅴ类的;季度水环境质量较上年同期变差2个类别的;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当年累计平均值低于2个目标水质类别;6月、10月和11月累计水质状况与年度目标值差距较大,预计无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

环境空气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也将被约谈,全省平均值同比改善的情况下,当月市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下降或PM2.5浓度值上升或PM10浓度值上升幅度达到20%以上的;季度市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下降或 PM2.5浓度值上升或PM10浓度值上升幅度达到20%以上的;市州和县市区连续4个月在全省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分别位列后3位和后10位的;6月、10月和11月累计城市空气状况与年度目标值差距较大,预计无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

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介绍,对照《考评办法》,以后达到约谈要求的,将被约谈和媒体曝光,这也意味着如果环境质量不达标,约谈将成常态。

被约谈市县区原因分析:

一、长沙市:污染物排放总量大 环境质量改善压力大

1-7月,长沙市臭氧(O3)平均浓度153μg/m3,同比增加4.1%,超标累计16天,占超标天数的31%,同比去年增加10天,从全省来看,4-6月长沙O3均值全省最高;NO2日平均浓度39μg/m3,同比去年也增加8.3%。自4月起长沙市已连续4个月排名全省市级城市后3位。

主要原因:长沙市人口、经济总量、机动车保有量、建筑工地数量等均为全省第一,建筑施工、道路扬尘及餐饮油烟污染叠加,呈现复合型大气污染,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容量小,环境质量改善压力大。

整改建议:针对影响长沙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子PM2.5和O3,加快推动重点行业的污染治理;进一步落实各区、县(市)政府的主体责任,坚决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以市政工程为重点,抓好道路扬尘管控;全面取缔主城区露天炭烧烤,大中型以上餐饮企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加强VOC的研究与治理;分析研究减轻过境大货车城区污染的应对措施;尽早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提升预警监测能力。

二、益阳市:大通湖水质持续恶化 要求明年底要达到Ⅳ类水质

2013年以来,大通湖水质持续恶化,2016年为Ⅴ五类,为全省60个国家考核地表水质断面中唯一个劣Ⅴ类水体。今年1-6月,大通湖水体中主要污染指标总磷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3.9%,但仍为劣Ⅴ类水质,且最近三个月,总磷浓度显持续上升趋势,水环境质量持续恶化。

主要原因:前期过度养殖、围网养鱼、建堤围湖、分隔湖汊等,湖滨自然岸带及主要入湖河渠河口生态系统破坏严重,湖体自净能力降低,水生态破坏问题突出。整治项目推进总体滞后,《大通湖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实施时间为2013-2017年,到目前为止,总体方案中部分重点任务还未完成,还有36个规划项目尚未启动实施,乡镇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等建设任务较重,部分已完工的项目环境绩效体现还不明显。

整改建议: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底消除劣Ⅴ类水体,明年底要达到Ⅳ类水质。近期突出抓好严禁投肥养殖、控制养殖规模、优化品种结构的工作,接着要抓好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水治理和沟湖清淤,然后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生物措施和引水换水。同时,益阳市及大通湖区、沅江市、南县要上下联动、整体联动。

三、吉首市:PM10平均浓度严重超标

7月份,六项污染物除PM2.5和O3外,其他四项均有所恶化,PM10平均浓度在全省平均值同比改善的情况下上升幅度超过20%。

主要原因:市计生局监测点位位于乾州城区中心地带,周边有多个州庆项目工地,大量建筑材料的堆放、施工车辆的进出、运输产生大量扬尘,造成环境空气质量恶化。

整改建议: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管理,加大环保措施的整治;设置围挡,并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降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建筑垃圾及时清运,运输过程中采取密闭和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造成扬尘污染。

四、长沙县:多种原因影响大气环境质量

今年4、5、6、7月份在全省90个县市中排名分别为84、86、81、86位,自4月起已连续4个月排名全省后10名。

主要原因:长沙县城区建设工程多、分布面广,建筑施工、道路扬尘对大气环境质量影响愈加明显;机动车数量日益增加,细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排放量日益加大;经济复苏,三一等大型工业企业恢复生产,工业废气排放量加大;中南汽车世界汽车4S店、小型喷漆作坊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县城内机动车数量大幅增加,排放的汽车尾气也大幅增加,加上监测站点距京珠高速大动脉仅800米,每天20万辆的车流尾气对县城空气不无影响。

整改建议:加强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进一步加强涉气工业企业的监管,确保工业企业的废气达标排放;常态化抓好散煤和燃煤小锅炉整治;抓好秸秆回收利用,解决垃圾问题,加强油气污染管控,提升车用燃油品质,确保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

五、望城区:大量扬尘导致PM10浓度居高不下

今年4、5、6、7月份在全省90个县市中排名分别为82、86、83、86位,自4月起已连续4个月排名全省后10名。

主要原因:望城城区近年来建设力度大,建筑施工、渣土砂石运输过程产生大量扬尘,导致PM10浓度居高不下;望城区空气自动站坐落在望城国家级工业园区经开区内,周边交通四通八达,车流量大,汽车尾气排放多,还有晟通、湘江涂料、加油站等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大。

整改建议:加大执法力度,定期开展建筑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专项执法,督促施工工地严格落实“5个100%”要求,加强渣土车管理;加强餐饮油烟治理、秸秆禁烧和垃圾禁烧等面源污染管控;开展汽车生产、维修等重点行业企业综合治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六、冷水江市:工业企业污染负荷较重

今年1至7月份,六项污染物中SO2、03和CO均有所恶化,且今年4、5、6、7月份在全省90个县市中排名分别为88、89、81、85位,自4月起已连续4个月排名全省后10名。

主要原因:冷水江市主要以钢铁、有色、煤化、电力、建材等高污染行业为主,全市工业企业污染负荷较重。特别是,冷钢、金竹山电厂、金富源碱业三大重点污染源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占全市废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50%以上,且离市区距离都很近;道路货运交通流量大,扬尘污染严重。

整改建议:加强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尤其是加强钢铁、水泥等涉气工业企业的监管,确保工业企业的废气达标排放;常态化抓好散煤和燃煤小锅炉整治;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加强油气污染管控,提升车用燃油品质,加强对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设施的运行监管,确保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加大执法力度;加强部分工业企业特别排放限制和超低排放改造研究与规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