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乡村教师力量 浏阳400余名新教师奔赴乡村教学岗位

2017-08-23 15:3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志强 石自行 龙腾] [编辑:金灵]
字体:【

图为浏阳市2017年公开招聘教师自主选择单位工作会现场。

图为教师在选择岗位。

华声在线8月23日讯(通讯员 潘志强 石自行 记者 龙 腾)“很高兴能回家乡教书,离家又近!”近日,浏阳市举行新聘教师A类岗位自主选岗会。作为初中信息技术类考试成绩第一名的喻梦妃有优先选择权,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盛镇乌龙中学。

当天,按照同一学科由高分到低分、自主选择的原则,144名新教师选择了岗位。而这只是新聘教师中的一部分。今年浏阳共新招教师445名,其中402名新教师进入乡镇学校任教。

浏阳有407所学校,90%为乡镇学校,乡村师资缺口大、建设难。近年来,该市探索出一条定点招聘、定向培养、引师回浏的多渠道引进教师模式、有效补充了乡村教师力量,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

定点招聘 精准补充乡村师资

浏阳市澄潭江镇龙家教学点,边处偏远,学校的廖昌联老师在此坚守30多年,进一个新老师一直是他的愿望,今年他的愿望变成了现实,学校将迎来一位年轻的语文老师。

针对这些教学点和乡村僻远学校“一师难求”的现状,近年来,浏阳招聘新教师分为A、B、C三类,除A类可以进行选岗外,B、C两类都是定点报考,招聘后直接到定点学校任教。特别是将偏远教学点划分成C类岗位单独招考,报考者除了需具有两年基层工作经验外,还必须为浏阳本地考生。今年该类考生36名教师全部到位,这也意味着,浏阳这些偏远的教学点都将有新老师加入,学生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师资。

“根据地域限制报考人群,为的就是召集一群具有浓厚乡土情结的浏阳人,他们更容易落地生根,服务于浏阳的农村教育事业。”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定向培养 培育年轻本土师资

浏阳今年教师招聘有6300余人报名参加,最终共有322人突出重围。相较于这些过关斩将考入的新教师。来自文家市镇的张子悠却从容很多,她是直接成为了文家市中学的一名新教师,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她属于五年制的定向师范生,成绩优异的她,初中毕业后签订了相关协议,进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习五年后直接回到家乡教书。“在校学习的五年,虽然还是学生,但早就把自己当成一名老师,鞭策自己努力学习,对家乡学校有种天然的归属感!”张子悠对新工作充满期待。

今年,跟她一样的定向师范生还有29人,浏阳很多较为偏远的学校都将迎来这些年轻的教师。近几年,浏阳通过定向培养共有95名年轻教师回到家乡,扎根乡村教育。这样一批“从乡村来,回到乡村”的教师,有着浓厚乡土情结,能落地生根,成为乡村教育的中坚力量。

引师回浏 浏阳教师回家教书

中共桃江县委党校讲师、研究生、高中教师资格,作为今年浏阳教师队伍的新成员,夏青此前的身份及学历引人注目。“除家庭的原因外,更多是浏阳工作环境吸引了我。”夏青对能够通过选调考试回家乡浏阳工作感到很高兴。与她一样,今年全市共选调28名浏阳籍的外县市教师,这些教师都将全部分配到乡镇学校任教。

自2013年开始,浏阳创新实施了《公开选调外地返乡教师计划》,在外地从教浏阳籍老师有意愿返乡工作,或在浏阳工作者的配偶系外地教师有意愿来浏执教,都予以政策支持、公开选调,并全部分配至乡村学校任教。近四年共选调接纳120名教师,这些教师来自全国各地,如广东、福建、新疆、内蒙古等。这些返乡教师有教学经验、工作积极、热情主动,成为稳定乡村教师队伍的新渠道。

“近四年,浏阳通过公开招聘新教师、培养定向师范生以及选调外地教师共计2115人,95%以上分配至乡村学校,为乡村教育注入了生力军和活力源。”浏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