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即将开放,免费又免票!

2017-08-23 13:17:4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博物馆亮相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节目将于11月中下旬开播。湘博新馆恰巧将于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开放,馆长段晓明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用“不惧人气爆棚,就怕腿脚走折”描绘了湘博未来的美好图景,表示将取消门票,凭身份证就可以进馆参观,还不限定参观人数哦!

来看看还有什么好消息!

我叫湘博

湘博全景效果图

湖南省博物馆的简称是一件让记者犯糊涂的事。作为省会媒体,长沙晚报多年来一直沿用“省博”的简称。但近年来该馆在对外宣传时也会使用“湘博”的提法。趁着这次专访,记者特地向段馆长求证简称的准确提法。“湘博。”他一锤定音道,“因为‘省博’只是一个地域性的提法。而‘湘博’的适用范围会更大一些,湖南省的简称就叫‘湘’嘛!”

免费又免票






当湘博新馆开放时,将有约5000件(套)文物与游客见面!年底开馆的盛况可想而知,但会不会出现人群扎堆而影响参观感受的情况?湘博又是否会出台限制参观人数的措施?

“我们经过反复研究,不想限定参观人数。如果爆棚,我们有应急预案实现人流的错峰,但是不想让来到博物馆跟前的人打道回府。”段馆长反复强调“不让来者失望”的理念,并表示湘博会取消“免费不免票”的做法。

湘博自2008年以后免费对外开放。但与很多免费博物馆一样,门票这一实物并没有取消,游客需要先领票再进馆,凭白多排一次队。“现在的科技手段,完全可以做到让观众凭身份证入馆。取消门票,可以减少排队时间。”

WIFI全覆盖



“博物馆中展品很多,没有专业背景的人,很可能就擦肩而过了,因为他找不到重点、亮点。”段馆长说,“我们自己也讨论过,每个展台都是文物的舞台。首先要让文物在展台中美丽起来,能让游客突然发现一件很漂亮的东西,这样传播的可及性就会放大。”他举例说,湘博将在文物保护的基础上通过柔美的灯光组合,争取游客多停留几秒。如果感兴趣,还可以扫二维码了解更多信息。

爱上博物馆,这个博物馆首先得是一个人性化的博物馆。段馆长深有体会地说:“博物馆参观是一件很费时间的事,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那腰都走断!现在所有的年轻人,都是用手机来沟通,那我的展馆一定要有Wifi的全覆盖,不去消耗你们宝贵的流量。”

对话段晓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