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高新技术产业交出靓丽成绩单

2017-08-23 09:34:43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刘志恒 朱珊] [编辑:金灵]
字体:【

高新技术产业交出靓丽成绩单

上半年实现增加值282.15亿元 彰显“创新引领在岳阳”战略蓬勃活力

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鱼米之湘食品有限公司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在“创新引领在岳阳”战略引领下,该企业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已经申报国家专利29件,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0件。科技创新为企业提供了强劲发展动力,目前,企业系列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和地区,营业额节节攀升。记者 刘志恒 摄

1月至6月,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82.15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9.69%。靓丽的成绩单彰显出“创新引领在岳阳”战略的蓬勃活力。

当前,我市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唯有牵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创新这步“先手棋”,才能占领先机、赢得主动。

今年年初,我市全面吹响“创新引领在岳阳”的嘹亮号角,狠抓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城镇创新,为加快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科技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我市以科技扶持政策、双创激励机制、人才引进培养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立双创扶持机制、政府特殊激励机制等为工作重点,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今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培育力度,鼓励企业创造条件踊跃申报。目前已完成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和初审受理工作,全市共51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首次申报认定23家,重新申请认定28家;新增2家企业7个型号产品纳入全省“两型”产品,截止目前,我市共有12家企业38个型号产品被列入全省“两型”产品。

与此同时,我市围绕建立健全产学研合作平台体系,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强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组建指导工作,大力实施巴陵人才工程,引进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

前段时间,我市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认定为“2017年第一批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我市有4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中,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以中国工程院舒兴田院士、高从堦院士、李仲平院士为首席专家,有12名教授、博士等加入的一个工作团队,主要围绕公司主业开展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在院士的指导和帮助下,项目进展良好,技术人员水平大幅提高,申请发明专利4项。

今年来,市科技局专门制作方便理解、宣传的“优惠支持政策一览图”,开通服务微信公众号,及时、有效地将国家、省有关技术合同登记的相关优惠政策传送到企业。1-6月,完成省科技成果登记8项,全市完成科技成果交易额4163.26万元。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全民创新创业,开展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清零工程,争取全市每个园区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每个县市区创建1家省级众创空间。目前,我市的“同力再生资源科技企业孵化器”“卓达金谷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火炬众创空间”“岳阳市拾火众创空间”等3家众创空间,通过了了省科技厅组织的评审,依程序进行到了实地考察和现场评估阶段。

创新引领在岳阳战略的全面展开,使得我市城乡环境不断改善,民生实事大力推进,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我市已进入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百强。

记者 刘志恒 通讯员 朱珊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