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暴雨为何偏爱"夏半年"? "雨热同季"造就湖南"鱼米之乡"

2017-08-23 09:16: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暴雨叠加高温,为何偏爱“夏半年”

专家:“雨热同季”是我省突出的气候特点,“鱼米之乡”美誉也由此而来

今年,我省高温天气最多天数出现在7月,平均高温日数14天。

每年汛期(4-9月),暴雨、高温等灾害性天气多会袭扰湖南,暴雨、雷电和高温三种预警信号也是轮番“披挂上阵”。

今年6月,湖南平均降水量356.7毫米,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排名第二,平均降水日数和暴雨县次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排名第一位;7月,天气快速换“频道”,高温热浪“空袭”,全省94县市出现高温,7月27日,慈利县极端最高温达41.8℃……

那么,像这种暴雨、高温集中出现的现象仅仅是今年才有吗?对此,湖南省气象台专家为我们做了解读。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谭蓓 通讯员 谭萍

【数据】 湖南高温和暴雨都在哪些时段?

记者从省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看到,近七年来(2010-2016年),湖南每年降雨最多的月份都在4-6月(夏半年中)。

数据显示,近七年来降雨最多的月份平均降水量均在210毫米以上,今年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更是达356.7毫米,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的第二高位。从2010-2017年,降水最多月份仅2016年是在4月,其余都是在五六月份中。

在高温天气上,近七年(2010年-2016年),湖南每年高温日数最多的月份都在7月或8月,因此夏半年容易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数据显示,在这七年中,高温天数最多的是在2013年7月,平均高温日数达21天;高温天数最少则在2015年8月,平均高温日数仅5天。

今年,我省高温天气最多天数出现在7月,平均高温日数14天。

【释疑】 高温、暴雨为何偏爱“夏半年”?

为什么暴雨、高温都爱“夏半年”(4-9月)呢?

“每年‘夏半年’,也是湖南的汛期,这个季节降雨量大、气温高,‘雨热同季’是突出的气候特点。”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对此做出了解释。

湖南地处亚热带,和世界上同纬度的其它地区的干燥荒漠气候不同,邓晓春介绍,“湖南既有大陆性气候的光温丰富,又有海洋性气候的雨水充沛,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兼具大陆性特点的亚热带季风湿润型气候。”

“这种气候特征,在夏季主要表现为多雨期与夏季风的进退密切相关,雨热基本同季。”邓晓春说。

延伸

“雨热同季”造就湖南“鱼米之乡”

“对于农业生产来说,‘雨热同季’是好事。”邓晓春表示,“夏季是农户们的大忙季节,这时日照足、气温高,作物生长就会旺盛;同时加上降雨多,对灌溉有利,又能促进水稻等快速生长。”邓晓春说,“湖南‘鱼米之乡’的美誉就是这么来的!”

“当然,凡事也要有个‘度’,降雨太猛,暴雨成灾,就不是什么好事了。”邓晓春说,“湖南夏季常常出现‘旷日持久’的高温天气,这主要是由于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尤其是副热带高压中心控制下的七八月份,高温几乎统战全省,加之夏季太阳‘逗留’在北半球,太阳高度较高,对地面增温效果明显。所以高温高湿的湖南,夏季40℃左右的‘桑拿天’是时常出现的。”

如今,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湖南“雨热同季”的特征也越来越明显,非常考验市民的“耐受力”。气象部门也提醒大家,夏季一定要注意合理膳食、科学作息、劳逸结合,配合适当的运动,“心平气和”度夏天。

天气预报

今晚降雨光顾 高温逐步缓解

华声在线8月22日讯 今日,省内高温持续,局地最高达37℃以上。省气象台预计23日晚-24日,湘西、湘南有中等强度降雨,局地大雨。

据实况统计,昨天08时至22日08时,省内大部分地区多云间晴天;最高气温湘北33-35℃,其他地区36-38℃,共41个县市超过37℃,其中2个超过39℃,最高气温出现在衡南,达39.8℃。昨天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高温36县次、雷电14县次、暴雨1县次、大雾1县次。

省气象台预计,23日湘南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午后到傍晚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23日晚-24日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湘西、湘南有中等强度降雨,局地大雨,后期高温天气将逐步缓解和解除。

台风影响

途经长沙部分列车停运

华声在线8月22日讯 据广铁集团最新消息,受台风“天鸽”影响,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输安全,广铁集团决定自8月23日5时起,根据目前台风路径和影响程度分时段对管内部分线路采取列车停运措施。

具体停运情况如下:

1、南广铁路和广珠、莞惠、广佛肇城际列车,8月23日全天停运。

2、广深港高铁、厦深铁路广东段、广深铁路动车组、广九直通车及京九线广东段、广深线普速列车,8月23日5时至16时停运。

3、途经广茂线列车,8月23日12时至22时停运。

记者从长沙火车站了解到,具体到湖南地区,受“天鸽”影响途经长沙火车站的部分列车停运。8月22日停运车次:T95、K9063、K9003、K6623、K6565。K9017运行至广州止;8月23日停运车次:K9075、K9064;8月24日停运车次:T96、K9004、K6624、K9091、K9076。

已购买上述时间内停运线路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均不收手续费。

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影响程度,及时调整受影响线路列车恢复开行时间。有关列车停运及恢复开行等具体信息,请广大旅客朋友及时关注车站公告,也可登录广州铁路官方微博微信或拨打12306客服电话查询。■记者 潘显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