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湖南环境违法罚款增4倍 全省平均空气优良率83.5%

2017-08-23 08:57: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前7月我省环境违法罚款增4倍

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结率99.83% 全省平均空气优良率83.5%,高于全国

华声在线8月22日讯 “通过实施省‘一号重点工程’、环境治理战役、洞庭湖综合整治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和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达到了预期目标。”8月22日,省环保厅厅长王一鸥在全省环境保护半年工作座谈会上介绍。

1-7月,全省419个省控水质监测断面中,达标水质断面381个,占91%;60个国家考核断面中,58个断面达到国家考核年度目标要求,同比上年增加了3个。全省14个市州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5%,高于全国平均优良天数比例(75.3%),其中,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4.3%、2.7%。

今年来我省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截至8月14日,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4583件,已办结4575件(含部分办结),办结率99.83%,责令整改企业4025家,立案处罚1223起,罚款金额6854.25万元,立案侦查136起,行政、刑事拘留180人,约谈1379人次,问责1370人次。

借助环保督察东风,加强监管执法力度。1-7月,全省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106件,位居全国第9位,同比增长358.79%,罚款总额1.2亿余元,同比增长427.44%。

打响环境治理战役。推进省“一号重点工程”向“一湖四水”延伸,全省实施整治项目511个。全省170处黑臭水体已整治完成65处,开工70处。170个产业园区(工业聚集区)有103个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37个在建。

■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黄亮斌

链接新闻

住建领域:污水和垃圾问题整改排定时间表

华声在线8月22日讯 今天,省住建厅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住建领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就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污染两大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并排定整改时间表和责任人。下一步,省住建厅还将派出整改督办工作组,赴各地进行指导、督办,确保考核问责到位。

会议要求,对于“岳阳市城区每天有约7万吨生活污水直排,城区芭蕉湖、东风湖等都已成为黑臭水体”的问题,对于“岳阳市洞庭湖环湖28个乡镇共有53个生活垃圾堆放点,垃圾堆放较多”的问题,岳阳市政府应于今年12月前完成整改。

对于“华容县城污水直排和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华容县政府应于今年12月前完成麻里泗、注滋口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2018年底前,完成桥东污水处理厂和其他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

对于“常德市33个排水泵站中25个直排污水,马家吉河受此影响长期为劣Ⅴ类”的问题等,常德市政府应于今年12月前完成整改。

对于“益阳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偷排漏排,安化县小淹镇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直接污染资江”的问题,益阳市政府应于今年12月前完成整改。

对于“邵阳市大祥区红星社区烧烤夜市一条街自2012年开市以来,扰民严重,群众持续上访”的问题。邵阳市大祥区政府应于今年8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治,查处相关部门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并向社会公开处理结果;今年12月前自主转行或搬迁;2018年12月前,强制退市。 ■记者 陈淦璋

延伸

垃圾焚烧处理

全省推广“益阳模式”

22日召开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住建领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提出,按照省政府部署,要在全省推广垃圾焚烧处理“益阳模式”,全面提升我省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

通过对社会资本公开招标,最终将烟气污染物排放由国家标准提高到执行欧盟2000标准。省住建厅认为,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能够较好地克服“邻避效应”,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

■记者 陈淦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