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整改】垃圾焚烧处理推广“益阳模式”

2017-08-23 07:32: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垃圾焚烧处理推广“益阳模式”

既尊重科学又尊重民意,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

华声在线8月22日讯(记者 陈淦璋)今天召开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住建领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提出,按照省政府部署,要在全省推广垃圾焚烧处理“益阳模式”,全面提升我省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

当前我省城镇生活垃圾产生量以5%至8%的比例快速增长,而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相对不足,“垃圾围城”现象逐渐凸显。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能够较好地克服“邻避效应”,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既在于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也在于科学严谨的项目实施方案和特许经营协议。通过对社会资本公开招标,最终将烟气污染物排放由国家标准提高到执行欧盟2000标准,投资额虽然有所增加,但后期的垃圾处理服务费明显降低。

同时,益阳市前期论证充分,由政府方牵头,用近一年时间完成了项目PPP整体流程及建设所需的全部论证和审批文件。而在项目选址和环评论证阶段,既尊重科学又尊重民意。如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组织当地基层干部和村民代表前往湖北、江苏,实地考察了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挨家挨户面向相关人群征求了书面意见。

省住建厅介绍,推广益阳模式,绝不是要求“县县点火,镇镇冒烟”,各市州要按照城乡统筹、区域统筹的原则来确定项目,选点要考虑运距,布局要与收转运体系相配套。要科学合理地设置准入条件,选择有实力、信誉良好、社会责任感强、有成熟案例且运营成效好的专业企业,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采取特许经营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同时,必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严控污染物和烟气等排放,打造绿色生态市政标杆工程。

相关专题:湖南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打好环境治理战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