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4号线石长铁路下穿段加固完成

2017-08-22 19:4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隆 陶芳芳]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2日讯(记者 王文隆 陶芳芳 ) 穿江、过河、跨铁路,颇具建设难度的长沙地铁4号线,其建设进度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今天从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获悉,目前,由该集团承建的石长铁路下穿段已完成加固,从罐子岭站出发的东线盾构机刀盘,已于8月17日成功穿过石长铁路北侧堤坡,顺利完成了下穿石长铁路的掘进任务。

据项目部书记涂战平介绍,因需跨越铁路 “天堑”,石长铁路下穿段施工颇具艰难,受盾构直接影响的铁路线路长达72米。为保障铁路通行安全,今年4月,他们采取“横挑纵抬”的拖换方式,采用12米和24米两种规格的D型钢便梁,对下穿段铁路线路进行架空保护。工人们在这个区域的每两根轨枕之间,横插一根钢便梁,纵线每条线上穿插8根。这些钢便梁通过高强螺栓固定在钢轨上,为铁路运输穿上一层厚厚的防护衣。而在铁轨轨面以下,则采取人工挖孔桩的形式对石长铁路进行“托举”。

由于铁轨上方有30万伏的高压线,大型机械作业受到限制,钢便梁全部通过人工滑移、人工安装、人工穿插到位。涂战平表示,施工过程中,工人们克服了高温天气、场地狭小、交叉作业等种种困难,日夜加班加点,确保了加固任务顺利完成。

据悉,长沙地铁4号线自城西北的望城区连江路到城东南的黄兴镇宋公塘,全长56千米,共设有35个站。石长铁路加固工程的完成,不仅可以有力地保证地铁下穿铁路的安全,更可大幅度缩减整条地铁线路的施工时间,预计2019年便可完成全线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