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法院首个水上人民法庭揭牌成立

2017-08-22 17:15: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益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梦晋与安化县委副书记、县长肖义共同为柘溪库区水上人民法庭揭牌

陈梦晋讲话

法官们前往十八渡码头开庭

华声在线8月22日讯 据湖南法院网报道,8月21日,湖南省安化县人民法院柘溪库区水上人民法庭举行揭牌仪式。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梦晋,安化县委副书记、县长肖义,安化县委副书记王新宇,安化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丰,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勇,安化县政协副主席廖小甫,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刘百战等出席仪式。柘溪镇、平口镇、烟溪镇、渠江镇、马路镇、奎溪镇、南金乡、古楼乡等人民政府,以及安化县人民法院干警共5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安化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孟新军主持。

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梦晋指出,水上人民法庭不仅仅是一个流动的办案平台,还是一个移动的法制宣传阵地,更是一座连接人民群众与法院的便捷桥梁。要求安化法院充分利用水上人民法庭,更好地服务库区群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具体做到:一要服务更加深入,要不断更新执法办案理念,把司法服务触角向纵深推入,多深入乡村、社区、田间地头,察民情、访民意、帮民需、解民困,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二要服务更加快捷,要针对库区群众交通不便、路途遥远的实际情况及村民耕作休息规律,充分运用机动优势,将法庭开到港口、岸头,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开庭,要善于选择小额诉讼、简易程序等便利的诉讼程序,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诉累;三要服务更加精准,要准确了解库区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精准发力、精准服务,要注重调查研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落到实处,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随后,陈梦晋与安化县委副书记、县长肖义共同为柘溪库区水上人民法庭揭牌。仪式结束后,陈梦晋一行参观了柘溪库区水上人民法庭。水上人民法庭的法官们也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将审判船只开往烟溪镇十八渡码头进行开庭审理。

据悉,柘溪库区水上人民法庭是益阳市成立的首个水上人民法庭,审理柘溪镇、平口镇、烟溪镇、渠江镇、马路镇、奎溪镇、南金乡、古楼乡等库区沿岸范围内的民商事案件,辖区面积达1100平方公里,辖区人口17万余人。成立后的水上人民法庭,将严格按照“公正、文明、规范、廉洁”的要求,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促进库区发展、维护库区稳定”为己任,全心全意为库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