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进一步加强对路边摊担的整治 市民购物环境更舒心

2017-08-22 10:04:2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购物商圈全面升级,梅溪湖板块、德思勤广场、奥特莱斯城等开始异军突起、各领风骚。图为步步高梅溪新天地。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购物商圈全面升级,梅溪湖板块、德思勤广场、奥特莱斯城等开始异军突起、各领风骚。图为步步高梅溪新天地。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今年4月,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对坡子街街道店外经营、流动摊担等进行集中整治。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今年4月,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对坡子街街道店外经营、流动摊担等进行集中整治。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逐渐提高,对购物环境舒适性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路边流动摊担不仅阻碍了市民出行,影响了市容市貌,给消费者带来了不良的购物体验,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近年来,长沙市进一步加强对路边流动摊担的整治,帮助其归店诚信经营,同时也对农贸市场进行新建改造和商圈全面升级,极大改善了市民的购物环境。如今走在长沙街头,干净的城市道路、有序的农贸市场、整洁的街面店铺、繁荣的新老商圈、诚信的经营理念,既让市民感受到了文明舒心的购物环境,也吸引了更多的商贾云集此地、共享繁华。

重拳出击抓好校园周边流动摊担整治

曾经乱象

学生是庞大的“吃货一族”,学校周边历来是流动摊担的重灾区,这一方面造成了交通拥堵;另一方面,食品的不安全性也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聒噪了安静的校园环境。

在湖南师范大学周边,卖菠萝、甘蔗、肉夹馍等的流动摊担“四窜”,尤其是在“师大生鲜超市”“喜乐超市”附近,常聚集了几十个摊担点,比小吃市场还闹腾。“深夜,这些摊担散去后,地上留下了大片垃圾,非常影响校园环境。”有同学曾向相关部门投诉。

行动

对此,橘子洲城管执法中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共清理流动摊担100余个,整治店外经营门店50多家,教育劝导及暂扣夜市摊担30余个。

“短短一个月就对师大周边的麓山路、天马路、桃子湖路等主次干道进行了彻底整治。”该城管执法中队队员告诉记者,他们采取了定点和车辆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打破常规执法作息时间,有针对性、有实效性地采取措施,对不听劝阻的流动摊担坚决予以取缔,依法暂扣收缴其违规经营物品。同时,不定期地开展集中整治,根据校园周边实际情况,对学校周围商店进行拉网式整治,将学校门口200米半径范围内的流动摊担、学生公寓附近的夜市烧烤作为重点整治对象。

这两天,记者再次走访河西大学城尤其是湖南师大周边,发现昔日广为诟病的流动摊担问题已经得到基本解决,摊贩们纷纷来到中南大学新校区租门面进行规范经营。“从去年底开始,我们学校周边的流动摊担大幅度减少,不再堵在路口了。”湖南师大学生小庄明显感受到学习环境安静了、校园环境文明了。

新建提质 三年新建提质百余家农贸市场

曾经乱象

“菜篮子”事关老百姓一日三餐,然而,一些流动蔬菜摊担却堵在了家门口,在城市主次干道、居民小区违章经营,导致市民进出小区极为不畅,留下的剩菜残羹也污染了环境。

过去,在长沙县福临镇,4000多户居民均从马路市场流动蔬菜摊担处买菜,车来车往、尘土飞扬,遇上刮风下雨大家只能打着伞买菜。“这里没有大型农贸市场,所以只能到摊担买菜。有刚性的市场需求,城管整治难度也大,真希望附近能建个农贸市场!”当地老百姓希望“菜篮子”的事可以在家门口完成。

行动

农贸市场是城乡居民日常消费的重要场所,是连接农产品生产和消费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名片。据统计,截至去年6月底,全市共有农贸市场282个。要想“流动蔬菜摊担归店”,除了加大城管对流动蔬菜摊担整治力度,给摊担主们提供一个“店”也十分重要。

这不,“农+超”商业综合体福临镇农贸市场应运而生,让居民彻底摆脱了落后的马路市场。“以前路边各种脏乱差,现在菜市场干净得跟超市一样。”很多居民乐开了花,而且市场里专门辟出农民自产自销区,方便自由交易。

其实,早在2008年,长沙市政府就启动了农贸市场建设提质工作,加快推进品质长沙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部分农贸市场因在城市建设规划区域内被拆除;部分农贸市场由于经营不善,摊位出租率不高,市场开办者将农贸市场进行了关闭和转向。

新建的农贸市场建设标准都比较高,让大家“坐着扶梯买白菜”。位于万家丽路西边的龙塘农贸市场经营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采用“农+超”的模式建设,一层是农贸市场,二层是生活超市,家政服务、药店、金融网点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家农贸市场不仅有货梯,还设置了手扶电梯、客梯供消费者使用。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不仅改善了购物环境,提升了社区基础商业设施和城市形象,而且使食品准入和市场管理制度更加严格,食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计划三年内,全市新建、提质不少于100家农贸市场,待市政府审核通过后即可实施。”

外迁升级 四大市场大变样

曾经乱象

“臭!脏!”这几乎是所有去过四方坪等传统家禽市场的市民的第一印象。市民在大门口就能闻到一股浓烈的恶臭;走进市场,地上血迹斑斑、粪便成堆、禽毛乱飞、污水横流。由于市场小,来来往往进出的大车很容易就把路给堵住,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

马王堆蔬菜市场也存在相同问题:业态单一、设施简陋、环境较差、消防隐患多、蔬菜存在检验风险等。“长沙家禽市场、蔬菜市场、水果市场以及高桥这四大市场,关系到全长沙市民生活和购物舒适度,必须外迁或者提质改造。”相关负责人说。

行动

记者了解到,这四大市场的外迁和提质改造早已提上议程,近两年正在进行或陆续完成。

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迁建项目进展顺利,马王堆蔬菜市场于去年4月24日顺利迁入。项目一期续建4栋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钢结构和弱电安装,预计9月可投入使用。二期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并同步启动设计单位招标工作,预计12月底可启动建设。

市家禽批发市场迁建项目成效明显。项目活禽交易板块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目前已经开业。项目屠宰加工板块已完成立项,并启动了报批报建工作,预计12月主体工程可完成封顶。

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迁建项目加速推进。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全面启动建设,市场交易区南向双排桩支护工程全面完成,市场交易区北向配送中心、冷库以及市场交易区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12月可实现试营业。

高桥市场片区提质改造项目稳步实施。高桥市场片区的火焰大市场、涟源百货城、长沙茶市、水暖建材城、高桥商贸城、农副产品城六个无主体市场,预计9月可全面完成。

五一商圈是市民常去的购物地,现在,这个老牌热门商圈开始焕发新机:九龙仓开业在即、国金街引客无数、五一里成潮人专区……除了传统的五一商圈、省府红星商圈、火车站商圈、东塘商圈、溁湾镇商圈等商业聚集地,梅溪湖板块、德思勤广场、奥特莱斯城等商圈开始异军突起、各领风骚。随着越来越多购物城的建起,市民的购物环境越来越便利,休闲方式也越来越多样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