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开放崛起从头越】谈文胜:开放崛起是一种姿态

2017-08-22 06:43: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开放崛起是一种姿态

——访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作为长株潭城市群一员,湘潭正处在争位赶超的关键时期。8月16日,湘潭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谈文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放崛起战略,对于湘潭谋划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面对全省争相开放发展的汹涌浪潮,湘潭正推出系列举措,力争将湘潭打造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开放崛起是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之路

“省委、省政府提出开放崛起、开放强省,是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之路,对于湘潭谋划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谈文胜认为,对湘潭而言,开放崛起是一个机遇、一条路径。湘潭作为老工业城市,要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打造中国“智造谷”,尤其需要引进一大批符合产业方向的优质企业、优质项目、优质人才。通过开放崛起,引入国内外一渠“经济活水”,便是关键破局之举。

开放崛起对当前存在的产能过剩、房地产库存过高、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等,也是一剂治本“良方”。谈文胜提到,在湘潭市房地产去库存中,“潭十条”及房地产去库存“补充意见”的出台,激活了全市房地产市场。

据了解,湘潭今年上半年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中,外地人在湘潭市购房置业的比例增大,占比近三分之一,既化解了房地产库存,又大大集聚了湘潭人气。

开放崛起是一种姿态。谈文胜表示,当前的开放已经不限于扩大招商引资、加强进出口等具体工作,而是全地域全方位对外开放,需要地方政策、服务、环境全方位优化组合,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展现出开放的姿态。

实施系列措施把湘潭打造成对外开放新高地

谈文胜认为,湘潭在开放崛起方面有不少优势,近年来也有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开放领域不够宽、开放程度不够深、开放步伐不够大等问题,需要在今后加以改进。

为此,湘潭实施“136”系列措施,打出政策、环境、服务、城市品牌等系列组合拳,力争将湘潭打造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1”即完成一项顶层设计。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后,湘潭市委全会研究通过了《中共湘潭市委关于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意见》,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加快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根据本地实际,完成了顶层设计,形成了政策框架。

“3”即优化三大环境。谈文胜说,实施开放崛起战略,首先要练好“内功”,做好优化环境三篇文章:美化生活环境、优化政务环境和强化政策环境。

“6”即有序推进六大行动。其中包括千亿产业链专项招商行动、潭企出海行动、潭品出境行动、拓口兴岸行动、园区“开放崛起”行动和服务贸易行动。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开放崛起从头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