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精准扶贫在三湘】试点劳务协作 湖南新增12.2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2017-08-22 06:25: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劳务协作脱贫迈向常态化

不到1年,全省新增12.2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带动22万余户家庭脱贫


华声在线8月21日讯(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谢忠东 刘玮)省人社厅日前公布全省就业扶贫基地名单,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9家企业榜上有名。此举表明我省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正向着纵深与常态化发展,为劳务协作脱贫“湖南模式”的精准对接、精准稳岗提供支撑。

2016年4月,湖南在全国率先启动劳务协作脱贫试点,10月在全省铺开,目前已实现常态化。自去年10月以来,除了巩固之前已转移就业的64.04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成果外,同时新增12.2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平均月工资2554元,带动22.5万户家庭收入达到或超过脱贫线;湖南积极探索出的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劳务协作脱贫模式,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点赞。

为探索建立贫困劳动力输出对接机制,推动精准扶贫,2016年4月,根据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的要求,我省启动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为试点范围的粤湘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并围绕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目标,立足于花垣县、龙山县重点向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东莞市4市,自治州向长株潭3市,自治州州内三个层面展开。半年时间里,自治州新增2.2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湖南还探索出“114”的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模式,即形成一套输出地输入地整体工作机制,建立一个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把握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稳岗、精准服务四个关键环节。输出地与输入地或通过协商会商,或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协作对接。录入全省4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基本信息,并从中识别出151.74万需就业帮扶的贫困人员,通过精准识别、对接,新增12.2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这一“湖南模式”已被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向全国推介。

相关专题:精准扶贫在三湘——部门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