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闻文化代表团湖湘行 被传统安化黑茶技艺吸引

2017-08-21 22:4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陆薇] [编辑:蒋俊]
字体:【

8月21日,日本新闻文化代表团湖湘行一行在白沙溪茶厂观赏千两茶踩制过程。

华声在线8月21日讯 (记者 彭可心 陆薇) 端起茶杯,喝一口刚泡的安化黑茶,仔细品尝后,株式会社爱雅·日本抹茶社长杉田芳男微微一笑,“黑茶发酵的味道,真的很好喝呢!”今天,日本新闻文化代表团湖湘行一行来到黑茶的故乡安化,观赏了千两茶的制作过程,还到铜官窑体验了一把制陶。

看到湖南传统制茶工艺深受感动

日本新闻文化代表团湖湘行团长、日本众议院议员铃木克昌,正在仔细研究黑茶上面的金花菌。

沿资江而建的白沙溪茶文化博物馆,站在江边放眼望去是潺潺流淌的江水。空气里飘散着的,除了泥土的芬芳、清新的空气,还有只属于白沙溪黑茶的独特香气。

走进白沙溪茶厂车间,一群茶工正在踩制千两茶。踩制过程就是一个完整的劲舞,有“七大金刚与龙共舞”之称。据介绍,千两花卷茶制作工艺复杂,做一个要经过原料收购、仓储、渥堆发酵、烘焙、筛分、拣剔、拼配、汽蒸、踩制、晾置等10道工序。日本新闻文化代表团的团员们看得目瞪口呆,忙不迭的拍照。

株式会社爱雅·日本抹茶社长杉田芳男好奇地询问:“为何在现代环境下,千两茶还会采取如此传统的方式作业呢?” 白沙溪茶厂负责人说:“千两茶的制作工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的东西还是要保留。”

杉田芳男听后甚是感动,“今天观赏了千两茶的踩制过程,还有壮观的千两茶晾晒场,看到湖南如此传统的制茶工艺,我深受感动。”他说,在日本,抹茶的传统制作工艺其实也被保留了下来,看到各自国家的传统工艺被保留且发扬光大,太值得开心了。

代表团团长、日本众议院议员铃木克昌品尝完千两茶后也说,这次能够在安化品尝地道的千两茶,觉得非常荣幸。“我对茶有着很深厚的记忆,希望今天大家聚在一起,能够通过喝茶这件事,更加增进我们之间的感情。”

日本众议院议员体验制陶

日本新闻文化代表团观看泥人刘陶艺馆馆长刘昆仑制陶。

长沙铜官窑在中国陶瓷史上有重要的地位。作为唐代中后期兴盛起来的民办瓷窑,那里出产的瓷器采用釉下多彩的装饰技术,打破了当时只有青瓷和白瓷一统天下的单一格局。古代的陶瓷工匠们还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诗词歌赋、绘画、言语等融入到瓷器上,展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读卖新闻东京总社媒体战略局编辑部副主任神崎公一对谭家坡制瓷作坊遗迹尤其感兴趣。“这片遗迹是怎么被发现的呢?”“谭家坡一号龙窑是如何烧制陶器的呢?”站在出土陶片区,他说,“能够用这种方式直观地表现唐代龙窑的历史,真的很棒!”

而时事通信社编集局新闻映像中心主任入江明广,则迫不及待想要体验制陶工艺。在铜官街上的泥人刘陶艺馆,铃木克昌在馆长刘昆仑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把制陶。虽说最后作品完成度不高,但他仍然愉快地认为“这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