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消费六成由女性买单 旅游过节长沙人最爱河内、清迈

2017-08-21 10:36: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只剩一个星期,就到了情侣撒糖,单身汪们被虐的日子了。

七夕怎么过,看电影、游主题乐园,哪种才是情人节的正确打开方式?情人节高调示爱,TA接不接受?大数据告诉你答案。

本报记者丁蓉长沙报道

情侣们期盼、单身人士心颤的日子——七夕很快就要到来。8月20日,美团点评研究院根据其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的数据,发布《浪漫经济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情人节买单大战中,女性完胜男性,成为买单大户。

消费群体女性打败男性,成买单大户

不管过什么节,吃饭都是重头戏。《报告》显示,每到情人节等节日,餐饮业的日订单量就会猛增,比平日增长36%。其中,上升最快的餐饮类型有火锅、自助餐、西餐、烧烤、日料、韩餐,订单量均上升50%左右,订单金额也比平日增加50%左右。此外,每到节日,北上广有较强的蛋糕外卖需求,订单量比平日提升24%,但这一现象在其他城市不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在情人节消费占比60%,也就是说,6成消费都是由女性买单。难道“消费一定由男性买单”的“潜规则”被打破了?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初次见面一般由男士买单,但情侣关系稳定后,女性更愿意制造惊喜,保持新鲜感,所以更愿意在节假日外出消费。加上女性更懂得精打细算,因此消费大权一般掌握在女性手中。此外,女性在婚礼安排上也占据主导权,消费占比73%。

长沙市民张先生介绍,谈恋爱后,平时的小开销都是由女朋友打理。“每月4000元的工资我都上交给女朋友。”张先生称,平时过节怎么安排、去哪家餐厅,都由女朋友决定,“这样比较省事”。只有买车买房等大笔消费时,才会两个人一起做决定。

“第一次过情人节时,都是他买单,后来就是我来安排了。”长沙市民吴女士称,刚谈恋爱时,男朋友想好好表现,会主动制造惊喜,但时间久了,情人节等节日期间的活动都是自己安排了。“但我会想着策划小惊喜,比如在APP上团购一些密室逃脱、电玩城的优惠券之类的。”

虐狗姿势超55%的人喜欢公开送花示爱

一到情人节,情侣们就热衷于各种“发糖”,发红包、送花是最常见的秀恩爱姿势,尤其是送花,多半不会错。数据显示,每到情人节等浪漫节日,鲜花外卖日订单量增长347%,价格比实体店的价格高65%。其中,86%的用户选择在节日当天订花,出现“随订随送”趋势。

“一到情人节、或者520这种特殊的日子,朋友圈就会被各种秀红包、秀花的人刷屏。”长沙市民刘女士忍不住吐槽道。其实,情侣们不单喜欢在朋友圈虐狗,还喜欢在公开场合高调秀恩爱。数据显示,在公共场所送花“虐狗”的人数占比超过55%。记者通过随机采访发现,机场、KTV、广场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是情侣们爱发糖场所。

长沙市民陈女士称,今年2月14日,曾在长沙黄花机场收到过白玫瑰。“当时很意外,虽然不太习惯捧着一大束花走在人多的地方,不过很感动,很难忘。”陈女士称,当时她抵达长沙时已是晚上10点左右,看到男朋友捧着一束花来接,内心还是很感动。

有人泪崩,有人尴尬,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公开示爱的方式。“高调表白是水到渠成的临门一脚,不是让你吹冲锋号跃出战壕。”一网友称,公开示爱得看场合和两人之间的关系,如果本身是情侣还好,但如果想借着情人节高调表白摆脱单身,除非双方都有意,不然很可能会被“十动然拒”。

以前,情人节送花、吃饭是标配,但旅游过节逐渐成为趋势。一份统计数据显示,36%的年轻情侣选择旅游过节。相较北京情侣偏爱韩国日本,长沙人则更爱选择河内、清迈这种小清新的旅游地。

叫车去酒店,长沙曾大败北上广

2014年,快的打车曾发布《情人节打车报告》。据其数据统计,2月14日晚上,全国使用该软件外出共计313万次。其中,在19点以后叫车去酒店最多的城市分别为长沙、重庆、上海。长沙更是以48%的比例居全国榜首,排在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之前。

同年,亚马逊中国也发布“中国浪漫城市排行榜”,前十名为佛山市、宁波市、东莞市、长沙市、无锡市、昆明市、重庆市、成都市、沈阳市和大连市。长沙排第四位,居东莞之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