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95后小伙研究方言 考入斯坦福大学

2017-08-21 09:18:17 [来源:长江信息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江信息报8月20日讯 随着普通话的推广和深入,很多方言在逐步消失。有调查显示,65.45%的大学生难说一口地道的方言。

在岳阳,今年20岁的周煜楼,因为从小对方言的热爱,开始研究湖南方言,而这成为他2016年考入斯坦福大学语言学系的“敲门砖”。8月20日上,周煜楼在岳阳市新华书店主办的国学讲堂上,进行《浅谈岳阳方言及其传承与利用》的主题讲座,吸引了不少岳阳市民和学者前来学习和探讨。

研究方言,考入斯坦福大学

1997年出生的周煜楼初中就读于岳阳市九中,2012年,学校有学姐前往新加坡中华中学读高中,周煜楼也萌生了去国外读高中的念头。通过层层面试,他来到美国休斯顿的一所高中念书。

身在国外,每一个熟悉的乡音都让他感到分外亲切。2012年开始,周煜楼开始研究方言。“在网上找音频,找方言文献和论文,原来觉得方言就是一门语言,研究之后,才知道方言的学问有那么深,方言是汉语文化里的宝库。”周煜楼说。

2015年,周煜楼面临着申请大学,他选择申请美国著名的斯坦福大学。“当时除了GPA(学生平均成绩绩点)要达到4.0之外,还要写申请文书,介绍你的个人背景和经历。”周煜楼说,当时他主要写了自己研究方言的经历,并举例上个世纪50年代,土家族语有30-40万人在使用,而现在只有7.1万人使用,3万人日常交际,现在大部分土家族人不会讲土家族语,土家族语在当地家庭中逐渐消亡,而自己不想父亲所在家庭的岳阳话消亡的故事。

他研究方言的经历,获得了斯坦福大学招生官的亲睐,2016年3月,他正式收到斯坦福大学语言的通知书,还成为该校Meghan Sumner 副教授“分辨英语词语录音”的心理学语言学暨语音学实验的研究助理。

“在斯坦福大学2016届的语言学专业就3个人,其中就我一个是中国人。”周煜楼说,国外很多学者教授对中国方言感兴趣,日本学者秋谷裕幸专门研究闽南语,日本的辻伸久和美国的柯蔚南都是研究湘语的专家。

“不同地方的人,研究方言的视角不一样,国内学者研究方言有一手资料,还可进行田野调查,而在国外则可以了解那些海外华人的方言。”跑到美国研究方言,周煜楼收获颇多,现在的他会讲英语、普通话、湘语、粤语、土家语和日语。

上传方言歌曲,加入汪涵战队

从2012年起,周煜楼一直尝试在网上上传自己制作的方言的歌曲,这些歌曲由周煜楼填词,曲子为日文歌,演唱则全是他用各种方言诠释。去年6月,因为看了他在网上上传的方言歌曲,周煜楼收到爱奇艺自制综艺《十三亿分贝》的邀请,在节目中,他用15种湖南方言及民族语言演唱了《疯狂动物城》主题曲并加入汪涵队。

“其实方言音乐大有可为,而现在传唱度广的方言歌曲很少,是因为这些歌曲并没有用最贴地气的语言去描写。”周煜楼认为,民间文化的兴盛,要从语言开始,而目前方言歌曲还没有形成一个自下而上的体系。

这个暑假,周煜楼又加入由汪涵发起的湖南方言调查项目“響应计划”第一团队,成为湖南工业大学教授陈青山团队的一员,他们负责记录整理汨罗市归义、长乐、三江、智峰四地的方言音系以及对岳阳县的口头文化录音资料进行方言转写。

“在美国,有一个好朋友在上小学前,只会讲汨罗话,后来嫌弃汨罗话土,再也不讲。出国留学后,回到汨罗后,却发现自己一句汨罗话都讲不出来了。”周煜楼说,这位朋友在他的带动下,开始重新认识方言,重新学习讲汨罗话。

“现在岳阳的小朋友,大部分都只讲普通话,久而久之,淡忘了方言的发音,这对方言的保护十分不利。”周煜楼告诉记者,1-3岁是语言学习的关键时期,他呼吁,岳阳的家长们可以转变观念,让双语学习先变成方言+普通话的学习。

“语言的消亡速度很快,一种方言只要一代人停止使用,那么这种方言几乎可以宣告死亡。”周煜楼说,方言的保护任重道远,方言如何传承是重点,他正尝试着录一些有趣的方言童谣、方言诗歌,让小孩愿意去学。

(长江信息报记者 丁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