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建成区5年长大近三成 拓展到逾400平方公里

2017-08-21 09:10:3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建成区5年长大近三成

由“西文东市”到“一江两岸 均衡发展”,一个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的现代化大都市已现雏形

近年来长沙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的现代化大都市已现雏形。图为岳麓山下的梅溪湖国际新城片区,生态之美尽显城市宜居魅力。长沙晚报记者 罗杰科 邹麟 摄影报道

近年来长沙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的现代化大都市已现雏形。图为岳麓山下的梅溪湖国际新城片区,生态之美尽显城市宜居魅力。长沙晚报记者 罗杰科 邹麟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长沙的发展日新月异,不仅进入‘地铁时代’,而且开通了磁悬浮、城际铁路,城市越来越大,越来越漂亮了。”前日,长沙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总规划师谭春华等规划专家在长沙规划展示馆“城市+”规划公开课上,结合自身经验和四版长沙城市总体规划图,畅谈近年来长沙的点滴变化。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至现在,长沙建成区由316平方公里拓展到超过400平方公里,主城区常住人口突破400万。不但城市面积长大了,而且环境变美了,也更宜居了。

建成区面积拓展到现在的逾400平方公里

“‘山水洲城’是大自然赐给长沙最好的礼物,也是长沙最鲜明的城市特色。”谭春华1987年起就在长沙从事规划工作,曾参与长沙四期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与评审。在他看来,近年来长沙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管理,一个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的现代化大都市正在逐步显现。

谭春华介绍,依据长沙城市总体规划,长沙不断扩大城区规模,建成区面积从1978年的53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逾400平方公里,并形成“一轴两带多中心、一主两次五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特别是湖南湘江新区的获批,彻底改变过去长沙‘西文东市’格局,实现了‘一江两岸、均衡发展’的目标。”

“长沙是一个有故事、有底蕴、有追求、有情怀的快速发展中的城市家园,我对长沙非常热爱。”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唐常春说。近年来,京广、沪昆高铁在长沙“十字交会”,地铁1、2号线及长沙磁浮快线、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地铁3、4、5、6号线加快建设,长沙的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彰显,成长为全国新一线城市。同时,长沙大力实施“三年造绿大行动”、“拆违控违”大行动、“清霾、碧水、净土、静音”四大环保行动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7%,空气优良率达73.8%,“长沙蓝”让城市更有颜值、更有气质。

不忘初心,求取城市发展最大公约数

而今,徜徉于洋湖湿地公园,自然生态之美令人沉醉,曾经的水患之地,变成了如今的城市公园,打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亲密互动的样板;漫步于都正街麻石板路,两侧曾经破败杂乱的老旧危房已变身青砖黛瓦小洋楼,显得古朴精巧,历史的气息触手可及;驻足浏阳河畔,一条独特的文化旅游产业带已初具规模,向世界讲述“浏阳河的动人故事”。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伯红说,近5年是长沙城市飞速发展时期,也是变化最快的时期,在城市规划过程中,以国际视野谋划城市发展,既考虑城市的基因和风貌,又考虑居住者生活方便与舒适,城市品质日新月异。

目前长沙已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部分重点课题研究等前期工作,预计明年正式开始新版总规编制工作。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长沙将按照“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提升城市战略发展远景规划,强化规划刚性执行。同时统筹交通组织、生态绿地和地下管网建设,加强天际线、山际线、滨水线管控,进一步做好重要区域和节点等城市设计,注重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步道,促进城市有机更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