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将于8月27日在天津开幕 湖南女子摔跤队最后冲刺

2017-08-21 07:27: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倜

周旋、缠腿……将陪练“摔倒”在地后,浑身湿透的周倩与一旁的外教亚历山大击掌,之前一直不太顺的进攻方式有了改善。“加油!”另一片区域中,30多名摔跤手正围坐在一起,给场上队友助威。主教练毛利民在场边忙着记录。

安静与闹腾。

这是8月19日上午湖南摔跤队出征前最后一次集体教学比赛的情景。

4个月前全运会女子摔跤资格赛上,湖南女跤在5个级别获得参赛资格,再次站稳了全国“第一集团”的位置。资格赛收获的11张全运会入场券中,48公斤级、53公斤级与75公斤级这3个湖南女跤“王牌”项目占了8席,且都拥有“国字号”选手,48公斤级选手雷纯、53公斤级庞倩玉、75公斤级周倩,均为现役国家队队员。

湖南女跤阵容中,有80后的周倩、廖蓉(八一队双积分队员),也有95后的庞倩玉、黄媛媛,老队员经验丰富,小队员初生牛犊。但在省摔柔跆管理中心主任罗器宇看来,实力强并不是可以松懈的理由。过去几个月,“忙里忙外”成了全队备战最好的形容词。

资格赛后,全队于5月初分两批陆续抵达北京,与国家队以及其他省队一起训练。包括教练、领队、队医等在内的6名工作人员与所有参加全运会的摔跤姑娘“扎”在了奥体中心摔跤馆。“在北京的训练让她们有了新的刺激和激情,回到长沙便是时候上强度冲刺了。”罗器宇告诉记者,在北京“取经”3个月后,7月29日全队回到长沙开始为期一个月的赛前封闭训练。这一个月内,每天两练,大运动训练,调节放松,超量恢复,定期教学比赛……“最后两周,上量与调整将有机结合,确保万无一失。”罗器宇说。

本届全运会的资格赛前夕,我省引进俄罗斯教练亚历山大执教一个月。7月,亚历山大再次加盟,并带来两名陪练。“摔跤是俄罗斯的强项,不同的摔法能给队员不同的作战感觉。”罗器宇告诉记者,全运会期间,亚历山大也有望随队去天津,与毛利民教练联手作战。

作为目前湖南女跤领军人物的周倩,在7月9日落幕的国际摔联A级赛波兰站夺得75公斤级铜牌,但上届全运会屈居亚军的经历,让这位28岁的汨罗姑娘对天津赛场有着更多的期待。周倩告诉记者,备战期间,改战术、提技术、抓细节成为训练重点,防伤病、排压力、控体重成为生活常态,已是老将的她不容许自己出现任何闪失。

“这一次要豁出去,削发明志,你看我把头发都剪短了!”刚从场上下来的周倩头发“凌乱”,身上的护具、胶带早已湿透。今年也是她从事摔跤的第12个年头,“12是个轮回,希望有个好成绩来纪念这个节点。”周倩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