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量突破21.8亿次 2017《快乐男声》变身网综亮点多

2017-08-21 07:26: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2017《快乐男声》全国五强诞生。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通讯员 李晞言

2017年,湖南卫视《快乐男声》从电视荧屏转战视频网站,化身一档网络综艺节目,由芒果TV、优酷承制播出。8月19日晚,全国抢冠赛第二场落幕,其点击率与关注度又创新高。截至当日,全网播放量突破21.8亿次。

距2007年举办首届《快乐男声》,已整整10年。期间,媒体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艺节目在多屏时代“百花齐放”,观众的收视习惯也在发生改变。综艺节目的收视群体(尤其是年轻人)逐渐从电视向视频网站转移,一些电视综艺节目逐渐向网络综艺节目转型。

《快乐男声》也站在了改变的节点。

精准定位95后受众

“精准定位受众,是网络综艺节目的一个特性。作为一个70后,我不敢说自己了解95后,但2017《快乐男声》的受众群体是95后。我们必须洞悉这个年龄层面的年轻人的想法。”总导演陈刚坦言,《快乐男声》团队大多数是90后年轻人,更多时候他选择倾听,尊重这些年轻人的想法。

相比往届,2017《快乐男生》做出了很多大刀阔斧的革新,今年的赛制变化令人耳目一新。经历地方唱区的初选之后,全国赛的选拔分为3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300进15。李健、罗志祥和陈粒3位“音乐召唤师”从300位选手中,每人选择5位选手加入自己的战队。陈刚说:“我们给了3位音乐召唤师一个大池子,里面有很多‘鱼’。有些‘鱼’可能愿意跳跃一下,让音乐召唤师看到他;有些‘鱼’则沉在水下,需要眼光和智慧找到他。”

第二个阶段,是3位音乐召唤师战队之间的团战。每期节目,每个战队进行3轮音乐表演,由200名“挑食少女”进行投票,票数低的团队淘汰一人。陈刚认为,每期节目的200名“挑食少女”,代表了这些选手未来的支持者,选手必须展现出自己最好的才艺来赢得支持。

第三个阶段,是全国7强继续比赛,直至最后决出冠军,比赛以网络直播方式进行。

快节奏、戏剧感强、形式年轻化,95后的选手由95后来推荐,95后的选手由95后来选择。这是2017《快乐男声》赛制变化的核心。

没有剧本的真人剧

“我更希望2017《快乐男声》是一场关于青春、关于音乐PK的真人秀,而不是舞台上一个简简单单的赛事。我不会强迫这些年轻人按照我们的想法来配合。我们只会把选手真实的性格和真实发生的周遭呈现给大众看。”陈刚如是说,如是做。

不设剧本,没有台词。选手们只是在一个名为“快男live house”的集中营里生活和学习。多台摄像机捕捉着台前幕后各个选手的真实动态,后期团队则把选手们真实化的境遇以剧情形式呈现出来。就像看剧一样,每一位选手的个性被充分展现出来。他们当中,有人自信要强,有人敏感焦虑,有人懵懂纯真,也有人深谋远虑。他们个性鲜明,却都是真实的自己。

陈刚对选手们说:“既然你们做不到让全世界的人都喜欢你,还不如让自己真实一点。”

浓缩的95后世界观

“节目组陆续收到了不少父母的反馈,我感到有些意外。”陈刚透露,2017《快乐男声》受到了许多60后观众的关注。

“认真思考后,我们也得到了一些答案。参加2017《快乐男声》的选手以95后为主,他们的父母大多数是60后,容易产生共鸣。在《快乐男声》这个小空间里,每一位选手的性格不同,他们的语言、行为、判断也不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性格特征、情感关系、思想主题会越来越丰富,每个人的形象也会越来越立体。”

有观众说,在某位选手身上似乎看到了自己孩子的影子,说过相似的话,做过类似的事;也有观众感叹,看着这些选手对音乐如此执着,才明白自己的孩子为何如此热爱音乐。

陈刚欣喜地说:“2017《快乐男声》能呈现出一个浓缩的95后世界观,能与观众产生一些共鸣,它也就被赋予了更多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