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推进开放发展纪实:帆发湘江 牵手世界

2017-08-21 06:22: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怀立

8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第7版用整版篇幅,以《中国动力谷给世界一颗“中国芯”》为题,全面报道株洲·中国动力谷建设情况,赞扬“株洲正以澎湃动力叩开全球‘智造’大门,给世界一颗跃动的‘中国芯’”。

无独有偶,8月10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新闻《砥砺奋进的五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称赞株洲为中国制造业发展新版图做出了新贡献。

与之相呼应,在最近短短一个月里,株洲市的企业就与外国大公司签下了6份合作协议。

在开放中发展、在开放中崛起,株洲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坚定“走出去”

更宽的视野,决定了发展格局。更大的市场,意味着更大的发展空间。株洲上下已形成共识:开放是株洲固有的基因,决不关起门来搞建设,要始终以开放的心态拥抱世界。

在坚定不移推进“株洲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进程中,株洲·中国动力谷声名鹊起、奋力领跑,成为湖南开放崛起一张闪亮名片。

自1997年实现中国电力机车整车首次出口到伊朗以来,中车株机公司已获得海外订单总额约500亿元。仅我国倡导“一带一路”4年来,该公司海外订单就达388亿元,产品与服务输入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还在马来西亚、南非、土耳其建立产业基地,实现从单一“产品”输出向“产品+服务+技术+管理+资本”的转型升级。

中车株洲所接连并购德国博戈、英国SMD等公司,业务领域迅速由轨道交通延至汽车,由陆地拓至深海。其中,出资2.9亿欧元收购德国博戈公司,是中国迄今在欧洲汽配行业最大的收购项目。收购完成后,时代新材在世界非轮胎橡胶行业排名从第30位上升到第15位。

除了轨道交通企业,株洲市其他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湖南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中标蒙古乌兰巴托热电厂扩容改造项目,工程标的达到4.15亿美元;今年3月20日,株洲旗滨集团投资2.3亿美元在马来西亚建立玻璃生产线,成为全市首个过1亿美元的民营企业海外投资项目。

目前,株洲市共有外贸实绩企业419家,年外贸额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25家,轨道交通装备、硬质合金、日用陶瓷、烟花鞭炮等产品出口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实施对外投资项目60余个,累计投资近10亿美元,项目遍布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加快“引进来”

今年5月6日至7日,一场在全国颇具影响的盛会在株洲召开,这就是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吸引1600多名嘉宾参加,其中包括多名国内顶级企业的负责人和两院院士。活动期间,株洲市共签约项目51个,涉及金额1016亿元。

借助节会平台,促进招商引资,株洲市会展经济方兴未艾。

这两年,株洲市成功组织了“海内外专家走进株洲·中国动力谷”等系列活动,23名海内外知名专家受聘为中国动力谷专家顾问。举办了首届神农医药文化产业、硬质合金、IGBT、电动汽车等高峰论坛,着力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峰会、航空产业国际峰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芦淞服饰文化节、醴陵陶瓷博览会等5张名片。

今年9月,株洲市芦淞服饰文化节和醴陵陶瓷博览会又将举办。节会,成为株洲市联通内外、顺畅进出的重要桥梁。

走开放发展之路,“走出去”和“引进来”是同时翕动的双翼。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株洲市通过开展系列招商活动,累计新签约项目141个,合同引资186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1.7%。

抖擞“再出发”

开放永无止境,开放永不停步。株洲在深度融入全球开放经济的大格局中,正抖擞精神再出发。

“一带一部”,是中央对湖南发展的新定位和新要求,重构了湖南发展的战略坐标。去年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确定为统领湖南未来发展的总战略。

作为“一带一部”核心区之一,株洲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说,株洲理应先行一步,主动融入省委的战略大局,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成“一带一部”开放发展先行区,以此引领株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走在全省前列,在加快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全省前列。

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目前,株洲市正加快制定“一带一部”开放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2017-2020)。这一方案将全面对接落实省委“五大开放行动”,突出产业发展,依托株洲·中国动力谷,争取更多项目和产业链布局株洲;突出“优进优出”,提升“株洲造”国际知名度,让外国人坐株洲产的地铁、看株洲产的烟花、用株洲产的瓷器、穿株洲产的衣服;突出平台建设,全力申报株洲国家级经开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突出招商引资,鼓励株洲籍湘商回乡创业,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突出优化环境,着力破解制约和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不断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

今年9月,株洲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将竣工并封关运行。依托这个中心,株洲外贸企业可加快办结海关手续,可对所存货物开展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并进行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

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表示,未来几年,株洲将通过发挥长株潭地区国家级政策叠加优势,依托铁路枢纽和长株潭城市群协同交通基础设施优势,通过三大开放产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度对接,朝着“开放体制创新先行地、开放要素资源集聚地、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的目标奋力迈进。

帆发湘江,牵手世界。正加速融入世界发展大格局的株洲,加快发展,伟业可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