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精准扶贫在三湘】湖南金融扶贫服务站覆盖231.7万贫困人口

2017-08-19 08:24: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金融精准扶贫“活水”来

全省已建6619家金融扶贫服务站,覆盖231.7万贫困人口

华声在线8月18日讯(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陈慧)“借力”村级组织,金融扶贫服务站在贫困村迅速铺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最新数据显示:至6月末,全省已建站6619家,完成建站任务的95.6%;覆盖69.5万贫困户、231.7万贫困人口,共为64.4万贫困农户开展信用评级,全省银行机构通过服务站累计发放贷款33.8万笔、金额144亿元。

2015年底,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作为金融扶贫牵头单位,联合省扶贫办、部分银行机构制定《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按照规划,全省开展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站点延伸到各个贫困村,确保金融扶贫精准“滴灌”;每个金融扶贫服务站由1家银行作为主联系行对接,帮助贫困户解决资金难题,为脱贫产业壮大注入“源头活水”。

为推进金融扶贫,省里还配套启动扶贫再贷款示范点创建等10多项举措,力争51个贫困县(含已“摘帽”不“摘政策”的洪江区、武陵源区)5年内融资总量翻一番,新增融资4000亿元以上。

按照顶层设计,各银行机构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以扶贫特色产业为依托,积极创新扶贫金融产品和服务。如针对参与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贫特色产业,推出“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至6月末,全省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7.8亿元,同比增长118%;全省农房抵押贷款余额43.4亿元,贷款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省国开行、省农发行积极运用易地扶贫专项金融债资金,实行额度、利率、期限、服务“四项”优惠政策,加快信贷投放。此外,多家银行机构还针对贫困地区的农村公路、农村电网改造、人居环境改善等项目,创新服务模式,积极给予融资支持。

相关专题:精准扶贫在三湘——部门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