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钟先生谈《林屋山民送米图卷子》

2017-08-18 09:5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迭戈] [编辑:蒋俊]
字体:【

钟叔河老人以其独到的眼光,闻名于出版界,听钟老谈出版的故事,更是集趣味与知识于一体,受益良多。

前不久得闲,拜访钟老,言及《林屋山民送米图卷子》(以下简称《林》)一书,钟老就从身后拿出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此书,告诉我们说,这本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林》书比以前出版的要好得多,以前出版的虽是他编订,但发稿付印没经他手,显得凌乱,这次出版的,是按卷子原貌尽量恢复,他基本满意了。

钟老说,曾国藩有两个学生,一个是李鸿章,一个是俞樾。一武一文,两个人都在近代史上声名卓著。《林》书能够传世,当然跟俞樾(曲园先生)有关系,书中也交代得很清楚,这本书钟老是从一个朋友那里得知,几经周折,终于出版。

我回到家中,仔细读了这本书,钟老所说的朋友,一个是王稼句师,一个是赵国忠师。这两位老师我都熟识,该书原版就是赵国忠师提供。赵国忠师在京城业内与姜明德、谢其章等三人号称旧书市场的三驾马车,多藏有民国年间文学类书籍,这本书出自他手,也不足为怪了。

《林》一书,或者称卷子更贴切,本就是一幅长卷,由多位名家为文、题签。卷子的主人是晚清的暴方子,为了将此卷存世,其孙子暴春霆携卷到北平(现北京)重新印存。为了让此卷更有意义,他找到了当时的名家胡适之与俞平伯题签,俞平伯是俞樾的曾孙,与暴家是世交,于情于理,俞平伯都会鼎力相助。

有意思的是,暴春霆先找到胡适,然后由胡适写信给俞平伯推介,其后徐悲鸿、朱自清、沈从文、冯友兰、陈恒、黎锦熙等人参与题签。

俞平伯在卷子中题记的时间是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元旦,题记中有“……去岁除夕,春霆世仁兄以胡适之先生之介,赍其先祖方子世丈旧藏……”字样,文中所说的除夕,并非是我们传统所说的除夕,而是指1947年最后一天,对照书后暴春霆所附的胡适写给俞平伯的信可验证。为了弄清真相,我查看俞平伯所写日记,但其所留的日记并不多,时断时续,比较随意,让我失望的是,这段时间竟没留下记载。

可喜的是,俞平伯存世的集外日记(1948年12月14日至1949年3月7日)里,有与暴春霆交往记录,也就是说,自题签后两位相识,其后来往甚多。《林》书印成之后(共100册),暴春霆只赠送了相关题签人士,即便是胡适出面帮友人购买,暴春霆也婉拒。因北平解放,暴春霆将多余的书交俞平伯保存,赵国忠师所得该书,就是俞平伯所藏。

钟老还说,该书的序文是胡适所著,可能是胡适在大陆最后的一篇文章。其实从胡适日记所知,其后胡适在报上还发表了文章,他平时在家基本围绕《水经注》校注,从出版书籍的角度来说,说是最后一文还是有道理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