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要多一点真情少一些套路

2017-08-18 09:5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早寒] [编辑:蒋俊]
字体:【

一年一度的综艺节目必争的暑期档,“真人秀”又一次成为各个频道的主打。除了老牌的《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花儿与少年》之外,全新的节目,如赵薇、黄晓明加盟的《中餐厅》也同样吸引了不少观众。但有一种声音是不可忽略的——目前林林总总的真人秀节目,真情少了,套路多了。

如果说电视是人们了解世界的一扇窗,那么电视节目才是这扇窗外真正的风景。电视节目是人们精神追求的一种折射,与电视观众互相成就,色彩斑斓的荧屏对应着现实中热烈的五颜六色。

真人秀或热热闹闹,或煽情感人,或启发心智,为人们的休闲带来了不少新的内容,让朋友聚会有新鲜话题。无论是明星偶像的真情流露,还是平头百姓的舞台演绎,都打破了“任凭你在台上挥汗如雨,我在台下无动于衷”的传统收看模式,拉近了荧屏人物与电视观众的距离,容易让观众产生强烈的亲近感、代入感和共鸣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存在方式。

不过,一些真人秀节目的制作偏离了方向。一种是“套路”观众。这样的桥段,你一定很熟悉:为了追求梦想,住地下室,得了病也没钱治,终于一展歌喉一鸣惊人。即使设计得再好,若内容上粗制滥造、偷工减料,观众也会“控制不住自己”,自觉换台。另一种则是粉丝经济。有的节目内容不行,阵容来凑。不管是当红艺人,还是过气的老演员,甚至是跨界选手,似乎有了“迷弟迷妹”们的鼎力相助,收视率就有了保证,制作起来就可以随心所欲。长此以往,明星片酬水涨船高,剧情脚本越来越离奇,真人秀也就只有“秀”而没有“真”了。

真人秀节目要有长久的生命力,还得靠有诚意的内容、有质量的创新。模仿或者抄袭,即便换个新名字,换一拨新面孔,恐怕也难以持久。而明星自带的流量也非可持续之道,观众总会审美疲劳,打打闹闹、唱唱跳跳难免让人厌倦,怎样不断推陈出新,是真人秀成功的关键所在。

有句话讲得好:走得太远,容易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说到底,真人秀节目的初衷是为了给人们带来纯粹的快乐。它即使无法承担复兴传统文化、描绘文明图景之重,但也应该屏蔽庸俗乃至低俗的打趣,摒弃物质乃至拜金的“倾心”。如果能让观众们在“有意思”的感观印象之外,多一层“有意义”的感悟,那么久违的笑声和泪水也就不会转瞬即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