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起义》:谱写一曲红色之歌

2017-08-18 09:5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钱俊] [编辑:蒋俊]
字体:【

钱俊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也是秋收起义90周年。众多红色献礼剧中,湖南卫视播出的电视剧《秋收起义》令人印象深刻。该剧还原了“秋收起义”的始末,从革命史的角度,揭秘了中国为何革命、如何革命、革命向何处去等一系列问题,鲜活展现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革命先驱的青春时代,谱写了一曲蓬勃向上的“红色青春之歌”。

《秋收起义》打破了以往革命剧“大而全”的全景式创作套路,转为聚焦改变中国革命命运的重大事件秋收起义,通过跌宕起伏的“寻路故事”,展示了1927年毛泽东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创建中国工农革命军,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壮丽画卷。该剧是对中国革命起源的一次全面追溯,呈现了众多“第一次”:通过秋收起义,中国共产党第一次高举工农革命的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创立新型人民军队;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确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也展现了伟人毛泽东人生中唯一一次背枪上阵,“背上驳壳枪,师长见军长”到底是怎么回事。电视剧《秋收起义》既真实再现了历史事件,又揭秘了“历史传闻”,真正做到了革命历史剧的严谨化创作、通俗化表达。

在剧中,“秋收起义”不是一个概念化的事件,而是一系列连环事件推动、一步步发展演变的结果,既讲述了一个关于“秋收起义”的革命故事,又呈现了“秋收起义”前后的中国革命历史。剧中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政变”作为整个故事的导火索,进而引发后续一系列事件和思考:是继续北伐还是挥师东征?面对急剧恶化的形势,中国革命是照搬苏联模式,还是走符合国情的土地革命道路?面对未知的革命前途,是依赖汪精卫的武汉国民政府,还是建立自己的武装力量?这些事件和思考推动了故事发展,也深刻解答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正确性,以及“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

《秋收起义》探秘中国革命起源,记录红色青春,以青春昂扬的格调,再现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革命先驱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的“青春之气”,是一部关于年轻革命者的史诗,表现出了“青春中国”的特质。剧中,年轻的毛泽东据理力争,在黑暗中为中国革命寻找正确的道路;卢德铭率领年轻的战士用大刀、梭镖与敌人拼杀,气壮山河;目睹“四一二政变”的工程师陈水庚经过革命洗礼,从畏惧炮火的胆小鬼蜕变为抱着手榴弹冲向敌人、用生命开路的革命英雄……一群年轻人用鲜血染红军旗、用铁锤砸碎黑暗、用镰刀收割光明,做出了“挽救国家,造福百姓”的大事。

剧中青春化、故事化的表达拉近了革命剧与年轻观众的距离,给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次精神洗礼,用伟人青春故事荡涤娱乐化时代“信仰虚无、娱乐至上”的腐气,引领“趁年轻、干大事”的青春风潮,弘扬了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