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地震亲历记

2017-08-18 09:4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成娟] [编辑:蒋俊]
字体:【

成娟

这个假期,我与虎子结伴去九寨沟,出发前声明:儿子,这次是你带妈妈去旅行。18岁的虎子听着笑了笑。

8月8日8时,我们随成都集结的散客团出发,当晚9时到达九寨沟。彼时九寨沟沟口,酒店和商铺林立,处处灯火通明、歌舞升平。孰料19分钟后地震突袭,数万人的大撤退和恶劣考验拉开序幕……

在藏民家遇上地震

瘦小个头的小马哥是我们所乘旅游大巴川A0092M的导游,30多岁,幽默风趣,口才很好。

到达九寨沟时已是晚上9时,我们首先从停车场步行约10分钟去藏民家做客。这是旅游团的第一个行程。

彼时,藏民家人声鼎沸,哈达和歌声飞扬。全团分为男女两队,之间隔着一盆红旺旺的炭火。一位中年藏族妇女一一给我们戴上哈达,正在此时,天昏地暗,一股强风旋来,顿时脚下大地上下起伏,刹那间电全停了,周遭坠入茫茫黑暗里。我站立不稳,头顶的门框像魔方一样扭曲,随时欲砸下来,旁边的炭火乱喷,火蛇般迅疾灼伤了一些人。大家懵在那里,3秒内,率先跑向门外的是藏族小伙。随即小马哥大声说:“是地震,大家跟着我马上撤,都不要慌。”

队伍紧跟着小马哥迅速撤到民居之间的小空地,簇拥在一起。跑路时,河北的先生掉了钱包、山东的母子丢了手机,都不管不顾了。小马哥用手机照明,一个个数人,大家眼神虽惊恐,35人一个都不少,哭泣的小孩也被搂在家长怀里。

黑暗中小马哥清点完人数,就着手机的亮光大声喊:“不要怕,我在,大家就在;我平安,大家就平安。等会我带大家回停车坪,那里最安全,走的时候大家一定要走在路中间,以防两边房屋落下东西砸伤。”大家使劲点头,跟着导游往停车坪撤。沿途一路提心吊胆。

漫长的地震之夜

距地震半小时左右,我们一行人跌跌撞撞回到了容纳有数百辆旅游大巴的停车场,爬上车时发现司机彭师傅地震时右腿小腿处骨折,膝盖也鲜血淋漓,彭师傅脸疼得惨白,但他说不碍事,先不要打120,震中还有更危急的伤者等着救助。

回到车上,断绝信号的手机连上了车内wifi,我们赶紧联系亲友报平安。儿子发现手机上新闻报道说凌晨三时还可能有强震,马上告诉我,他今晚不睡,值班。我使劲点头。车上35名游客,多是女人和孩子,仅有寥寥几个成年男子,18岁的虎子已在大学校园督察队历练过一年,擒拿格斗样样熟悉,他不时和小马哥一起在车前车后巡视周遭。

我坐在车座最后一排,望着无际的黑夜,发现停车场不时有手电筒的强光。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巡视、组织、救助。席地而坐的人们陆续披上了被子或毛巾被,原本乱入心扉的哭喊声渐次平静,取而代之的是高原上的寒冷和寂静。不时地,有呼啸而过的救护车和施工车的声音。温度降至10摄氏度以下,认识不认识的人都依偎着抱团取暖,宛如一家人。

强震没有发生,上百次余震不断,好在有惊无险。

壮观的大撤退

次日凌晨5时左右,九寨沟的天开始蒙蒙发亮,安置疏散工作开始了。陆续有车驶出停车坪,上千辆车井然有序撤退。轮到我们已是上午八时多。没有吵闹没有拥挤。我看到的大多数游客面容虽然疲惫但却很淡定,孩子们在那种环境下也很安静。

离开沟口时,整晚未合眼的虎子说,妈妈,你看九寨沟出太阳了,好美。

那一刹那,车上的35个人不约而同都看着太阳,透过尘土飞扬的上空,那一轮红日如此磅礴壮观。

漫长的车队缓慢地前移,走走停停近两个小时后,车驶出九寨沟4公里,进入相对安全的地带,彭师傅靠边停下车,告诉我们:“对不起大家,要请大家分散到其他大巴车上了,我的腿实在不能坚持了。”我们围上去看着他破损的膝盖和淤紫的小腿,默默无语地点头应允。是怎样的毅力和意志,让彭师傅坚持一夜,硬是撑着送大家出了九寨沟。

回成都的路上,可以看到不少私家车顶着残破的车顶奔走。沿路可见,只要有空位,过往的大巴车都会停下来接在路边招手等待转移的人们。大巴车上,大家整整一天一晚没有下车吃过饭,就着一点水一点干粮支撑回到了成都。但大家都精神饱满,没有任何怨言和沮丧。整整39个小时没有休息的虎子,回成都后问彭师傅会不会得救。我说,一定会的。那么多人的大撤退都井然有序,强大的国家和政府,不会漏下有爱的彭师傅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