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清水湖城市公园计划年底开工

2017-08-17 15:26:56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廖明 杨龙] [编辑:金灵]
字体:【

清水湖
▲ 清水湖区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现场。(杨龙 摄)

清水湖城市公园效果图
▲清水湖城市公园效果图

清水湖城市公园效果图2
▲ 清水湖城市公园效果图

8月14日上午,石峰区清水湖区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现场,大型挖掘机挥舞着手臂,地表的土壤、塘里的淤泥,一铲一铲地被挖起、装车,然后被送往附近的稳定固化处理厂。

9月底,这片曾饱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地,将完成综合治理;年底,清水湖城市公园项目将在这里落地。

清水湖区域的污染来源为清水塘老工业区工业企业的三废排放。这些企业排放的废水废气废渣,通过大气沉降、地表径流等综合作用,对清水湖区域的土壤造成了严重污染,铅、镉、砷等污染物均有不同程度的超标。

清水塘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将对清水湖区域约660亩范围内的重金属污染土壤及水塘,实施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据测算,该项目需治理重金属污染土壤11.81万立方米、水塘水体6.33万立方米、底泥2.53万立方米。

项目现场,地表土的平均挖掘深度在60厘米左右,水塘淤泥更是挖到了1.5米深,但这只是基本要求深度。 “以实际检测数据为准,不管多深,一直挖到重金属检测达标为止。” 上述负责人介绍,挖掘出来的含重金属土壤、淤泥,将送到稳定固化中心无害化处理,之后暂存在霞湾砖厂,待“清水塘重金属污染环境治理工程”中的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建成后,再统一安全填埋。

治理完成后,该区域将建设清水湖城市公园。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规划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计划年底开工建设。

(株洲日报记者 廖明 通讯员 杨龙)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