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杂技”成湖南走向世界的名片 后继乏人存隐忧

2017-08-17 09:1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通讯员 汤厚松] [编辑:蒋俊]
字体:【

闪耀北美北欧,“湖南杂技”成为湖南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然而,后继乏人情况日益突出——

“湖南杂技”:辉煌背后有隐忧

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汤厚松

8月15日,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杂技艺术人才培养专项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会从募集的公益资金中,划拨100万元成立专项基金,奖励资助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招收培养的杂技学员及教师。

“成立这个专项基金,是因为处于新旧体制转换时期的杂技艺术,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最为突出的是杂技艺术人才的招收难、培养难、成就难。”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副主席、秘书长杨汉林说,杂技艺术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日益显现,这是我省杂技艺术发展面临的最大隐忧。

辉煌:“湖南杂技”成湖南走向世界的名片

6月29日,芬兰赫尔辛基音乐厅。当杂技剧《梦之旅》首演成功谢幕时,全场掌声雷动,观众持续鼓掌10分钟还不愿离去。接下来的两场演出,全部爆满,在现场观众持续不断的叫好和掌声中,中国文化和湖南杂技艺术得到了北欧观众的高度认可。

“有那么一刻,我紧张得不敢呼吸!”芬兰塞尔凯涅米游乐园首席执行官米卡看了《梦之旅》后,用“这是我20多年来看到过的最精彩、最感动的一场演出”来形容内心的震撼。

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创排的《梦之旅》,通过戏剧手法,把18个不同类型的杂技节目完整地串联成一部杂技剧,让观众在享受杂技艺术挑战极限的视觉刺激的同时,与演员共同完成一场逐梦之旅。

感动北欧观众前,《梦之旅》已经在北美刮起“湖南风”。2016年9月至12月,《梦之旅》在加拿大、美国的73座城市巡演102场,观众人数近20万人次,创造了近年我国艺术表演团体国际巡演的最高纪录。合作方美国哥伦比亚公司巡演经理说,《梦之旅》是他们连续4年签约的中国演出团体中最受观众喜爱的一台剧目。

湖南杂技人,用外国人能接受、看得懂的“语言”,展示了湖南文化和湖南杂技的魅力,成为湖南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隐忧:杂技学员难招、后继乏人问题浮现

在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中,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挂牌成立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过程中,杂技艺术人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情况日益突出。

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双午,是上世纪80年代从杂技舞台上成长起来的。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当时省杂技团招收学员是“百里挑一”,“一共25个名额,有几千人报名”。经过几轮淘汰,她才最终留下来。

时光荏苒,今非昔比。赵双午说,如今招收学员,已经没有挑选的余地。2012年,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与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合办的杂技班,共30多位小学员,经过几次才招满。开班没多久,就有几个退学,有的是家长觉得学杂技没有前途,有的是交不起学费而放弃。

杂技班每年学费7000元,学制6年。加上生活费,完成学业需要近10万元。“学杂技的孩子,大多来自边远山区、贫困家庭,他们本来就交不起学费。”赵双午说。

越来越少的孩子愿意学杂技,带来的问题是,杂技人才和节目质量的下降。《爬杆》《春蚕吐丝》是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的经典节目,现在的演员鲜有能达到前辈的高度。

“国内杂技界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2000年以前,中国的杂技节目去参加全世界的比赛,拿金奖、银奖就如家常便饭,而近10年,拿奖越来越难。”赵双午说,这其中既有国外杂技艺术不断提升技巧难度的原因,也有中国杂技技巧难度不断下降的因素,“如今参加杂技比赛,中国的杂技已经没有优势可言。”

期盼:建立退出保障机制,解决杂技人后顾之忧

中国杂技艺术,迄今已有两三千年历史,汉代叫“百戏”,隋唐叫“散乐”,唐宋以后才正式定名杂技。杂技演出主要是表现人体肢体技巧美,推广、传播没有障碍,他们“玩的就是心跳”。

杂技演员培养周期长、舞台生涯短,吃的是“青春饭”。一般女演员到25岁以后就开始走下坡路,男演员30岁后进入退役倒计时。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以前,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的杂技演员离开舞台时,要么内部转岗,要么停薪留职。

《梦之旅》这批演员,在三五年后也将面临退役。赵双午说,在体制改革后,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新的机制尚未完全建成,难以承担杂技演员退役后的负担。再就业能力差、职业病频发,杂技演员们希望,在政府相关部门主导下,对杂技演员建立退出保障机制,解决后顾之忧。

目前绝大多数省份在杂技人才培养方面,都出台政策,免去了学费,只有少数几个地方杂技学员还要自己出学费,湖南是其中之一。在学费方面给予减免等政策支持,也是杂技学员的热切期盼。

杨汉林说,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牵头成立杂技艺术人才培养基金,是为杂技学员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增强他们为艺术打拼的勇气和信心。更为重要的是,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引起全社会的重视,特别期盼有公益心、有实力的组织、机构和个人,加入到杂技艺术人才培养中来,为促进我省杂技艺术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