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发病率逐年上升 高龄妈妈生二胎要警惕

2017-08-17 09:07: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6日讯 近年来儿童先心病发病率上升,已经跃居新生儿出生缺陷首位。随着二孩的全面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先心病防治刻不容缓。省儿童医院专家呼吁:儿童先心病大多可通过孕期B超检出,如果准妈妈们在孕检中检出孩子患有先心病,可到该院心脏中心咨询,再决定孩子到底能不能留下。

两周岁的双胞胎姐妹琴琴和瑶瑶来自湖南永州市祁阳县,自出生起,便被确诊患有同一种先天性心脏病。据了解,先天性心脏病是最常见的小儿先天性心脏畸形疾病,发病率占新生婴幼儿总数的0.8%,且近年来仍在逐年上升,目前已经跃居新生儿出生缺陷首位,对患儿的生命健康威胁极大。

目前,我国出台了儿童重大疾病先心病治疗救助政策,已经在部分省份实施。省儿童医院心脏外科护士长、主管护士罗天女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已落实儿童重大疾病先心病治疗救助政策,贫困先心病患儿家长(监护人)可携带身份证(户口本)、新农合证卡和县级以上医院诊断病历,向试点地区新农合管理中心提出救治申请。同时,医院也引入了爱佑华夏基金与民政部合作设立的孤贫先心病患儿“爱佑童心”手术治疗项目,3年来,已有500名家庭贫困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成功接受资助救治,对来自贫困家庭的新生儿患者均有相关的资金资助,最高资助可达4万元。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提醒

儿童先心病大多可通过孕期B超检出

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不少高龄妈妈选择生二孩,尤其要提高警惕。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医生张凯表示,怀孕前三个月,尤其是4-8周左右,是婴儿重要发育时期,此期间心脏结构逐渐开始发育。而遗传因素、染色体基因疾病、怀孕期间受的外界因素、环境因素均可能影响婴儿患先天性疾病。张凯建议高龄妈妈们提前进行孕前检查,筛查疾病,减少患病、用药及电子产品的辐射。此外,儿童先心病大多可通过孕期B超检出,如果准妈妈们在孕检中检出孩子患有先心病,可到儿童医院心脏中心咨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