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暑期旅游禁晒照片”通知引热议 该不该禁止?

2017-08-17 09:07: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暑假接近尾声,你是不是在朋友圈里周游了世界?不少人发现,正在欢度暑假的老师朋友,是朋友圈里晒游玩照片的“一支大军”。这两天一则“某校禁止教师暑期出游发朋友圈的通知”在网上被疯狂转发,也引发了很多长沙老师们的关注。老师们旅游晒照片该不该被禁止?长沙老师暑期在忙什么?16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通知】禁止老师在朋友圈晒游玩照片

这则疯狂转发的“通知”指出,老师们平时工作非常辛苦,假期旅游本无可厚非,但面对炎热酷暑、南方水患,绝大多数从业者紧张工作,甚至休息时间和假日时间尚且无法保证,带薪休假在很多领域尚无法得到全面落实,极易并已经引发非议,出现不和谐的声音。请各位老师今后不要在朋友圈晒自己及家人外出游玩的照片和视频,更不要发表评论。希望老师们能够理解并积极配合。

虽然无从考证这则“禁令”发出的具体学校名称,但这无异于给正在外出旅游的老师们“泼了一瓢冷水”。对此,周南梅溪湖中学秦有才老师表示,禁止中小学老师出游发朋友圈是没必要的,也是不应该的。“教师传道授业解惑,需要不断更新知识,提升素养。寒暑假我们自费出游,开阔视野、体验人生,然后通过朋友圈与亲友们分享,这有什么不对呢?”岳麓区阳明小学邓婕老师刚刚旅游归来,她对此也深有同感:“老师通过暑期出游,增加自己的阅历,在微信朋友圈中留下美好回忆,通过这种方式能更好地记录生活的点滴,还能将所见所闻传授给孩子们。”

不过,网络上也有很多网友对这则“通知”表示理解。网友“@安好”就认为,学校发这个通知没有恶意,不是不让老师去玩,而是对老师的一种保护措施。“和不要炫富是一个道理”。

【调查】长沙教师暑期很忙

如果你以为暑假老师们只是在旅游、休息,那就大错特错了。记者调查发现,长沙多所学校的老师们暑假都很忙,甚至都没有休息。

长沙市教育部门透露,为赶在秋季新学期开学前完工,长沙城区现有400多所学校正冒着高温进行各类提质改造建设,而这些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大多是学校的行政人员。另外,由于长沙中招工作刚刚结束,各学校相关负责人还要利用假期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做准备,其中包括人事安排、课程设置、分班考试、军事训练、体质健康监测,以及教室、校服、教材等盘点工作。

老师们暑假的另一个重头戏就是培训。培训层次从学校、区、市、省到全国级的都有,时间短则四五天,多则半个月。培训结束后,老师们还要完成各种考核。邓婕在7月初就参加了英语教师培训,她认为暑期充电是自己每个假期的“必修课”。“平时当老师,暑假当学生,已经成为我的一种常态。”

此外,由于各级各类体育比赛、夏季体育训练营、学科竞赛等往往安排在暑假,许多老师必须带队参加比赛或活动,并未休假。长郡中学华接春老师介绍,每年的国际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是在暑假举行,自己是指导老师,所以假期里能休息的时间比较少。

■实习生 陈舒仪 记者 黄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