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按月代发农民工工资!长沙对欠薪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2017-08-17 06:4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伍贤福] [编辑:蒋俊]
字体:【

长沙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出硬招

银行按月代发农民工工资,对欠薪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华声在线8月16日讯(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伍贤福) “拥有一张实名制工资卡,按月领到自己的工资”,这是工程建设领域辛勤劳作的农民工的梦想。记者今天从长沙市人社局了解到,长沙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出台的系列举措,可望为农民工圆梦。

长沙市人民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建立长沙市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要求,通过建立建设领域农民工名册、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按月代发农民工工资等措施,实现建设领域农民工用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从而实现企业按月核算农民工工作量、出勤天数、计算农民工应发工资;完善建立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制度,用于处理应急情况下的欠薪问题,使农民工工资支付更加有保障。从2017年起,督促全市所有建设项目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

《实施意见》明确,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经人社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以及存在其他重大违法行为的企业要纳入“黑名单”,报送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工商部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信用信息系统,通过“信用长沙”、新闻媒体等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布;对于欠薪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履约担保、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