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五个一批”剑指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

2017-08-15 16:56:20 [来源: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湖南各市州正在发力!

岳阳市纪委监察局建立了“五个一批”工作机制,仅上半年,该市共发现“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147件,立案9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这是什么样的“组合拳”?我们一起来看看。

案例

案例一:扶贫办主任贪污扶贫金被“双开”

胡国良任湘阴县农办副主任兼农保办主任及扶贫办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取侵吞、骗取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贪污农业保险工作经费、农业保险理赔资金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专项资金7次共计51.8万元,数额巨大。胡国良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案例二:村支书挪用“五保金”被处分

2011年至2014年,岳阳县张谷英镇朱公村党支部原书记朱龙利用职务之便,截留挪用万某“五保”优抚资金6570元,并据为己有。2016年8月,朱龙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举措

“五个一批”亮剑扶贫领域不正之风

这是近年来岳阳加大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通报曝光的一个缩影。该市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稳、准、狠”发力,亮剑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立了“五个一批”工作机制——

集中办理一批信访举报

畅通信访渠道,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12388”,通过公开接访、带案走访、突击督查、暗访检查、“回马枪”式复查等多种方式,加大重点地区、重点单位信访举报的调查处理力度。上半年,共受理基层信访扶贫领域信访举报85件,分7批向各县市区下发了督办函。

挂牌督办一批问题线索

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建立常态化排查机制,加强与信访、审计、扶贫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梳理出一批重点线索,开展多轮次、滚动式督办。今年上半年,共选取83个问题线索交由各县市区纪委办理。

重点巡察一批职能部门

组建专项巡察组,分别从市纪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和巡察人才库中抽调1名组长、1名副组长和6名巡察员,对市扶贫办、平江县等重点部门、重点地区开展专项巡察。

查处通报一批典型案件

通过自办、提级督办、分片联办和异地交叉办案等方式,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探索快查快结的纪律审查方式和简易审理程序,简易案件的调查处理原则上不超过1个月。加强通报曝光,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直接约谈一批责任人员

对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突出、思想重视不足、监督执纪问责不力,发现问题线索或纪律处分情况“零报告”的单位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严肃问责。

(岳阳市纪委宣传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