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发现梅膺祚《字汇》明刻本

2017-08-13 10:50:57 [来源:新华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据新华社电8月12日,湖南省绥宁县瓦屋塘镇白家坊2组村民曾文清对外公开展示他家世代收藏的明代梅膺祚编写的《字汇》刻印本。“《字汇》是研究我国字典发展史价值很高的一本书。目前明刻本已很难见到,仅北大图书馆藏有一套比较完整的,但也缺少首卷。”绥宁县文物局副局长黄源栋介绍。

梅膺祚,字诞生,宣城人。梅膺祚是明朝国子监太学生,一生沉游书海,著述多种。《字汇》是其编纂的一部大型字典。该书为32开本,书高26厘米,宽17.5厘米,全书分为首、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尾共14册,每册页码不等。

《字汇》成书于万历乙卯四十三年(1615),属华国堂刻本,全名叫《悬金字汇》。专家介绍,《字汇》对许慎所著的《说文解字》做了重大改革,将原有的504个部首归类合并为214部,并且首创按笔画多寡排列部首和单字。新中国成立后所编的汉字词、字典虽然对部首分类进行了调整,但基本体例仍与《字汇》大同小异。

目前,绥宁县文物管理部门正依照我国文物管理有关规定,将发现《字汇》古代刻印本一事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