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警方解救传销受困人员:一场相隔三千里的营救

2017-08-13 10:47: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一场相隔三千里的营救

微信求助、两报社接力,岳阳警方突击4个多小时解救传销受困人员

全兵保留的高铁票。 陈奕儒 摄

刚刚脱离传销组织的全兵在《法制周报》记者的安排下吃晚餐。 熊小平 摄

法制周报记者 熊小平

见习记者 陈奕儒

“谢谢你们!你们是我的恩人,你们的侠肝义胆让我很感动,我会记得一辈子。”7月13日下午4时,30多岁的全兵(化名)来到法制周报社办公室,这个刚走出50天传销噩梦的宁夏汉子,一股脑说出了自己的感恩话语。8月8日,将其从传销窝点解救出来的岳阳警方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大排查传销组织的力度,绝不让传销在此生根祸害四方。

事情的原委,还得从记者7月12日收到的一条求助微信说起。

微信传警 宁夏男子疑困岳阳

“熊记者,你好!我们宁夏中宁县有个男子疑被传销控制在岳阳……”《宁夏法治报》政法部副主任张怀民给记者发来一条微信。记者迅速核实了确切信息。

原来,7月12日中午12时许,《宁夏法治报》记者姚利娜在该报微信群转发:“宁夏中宁县女子全欢(化名)的哥哥全兵被岳阳市一传销组织控制一个多月,他趁传销人员不注意偷偷向其亲属发出了求救信息。”随后,全欢给记者传来了更全面的资料:今年5月下旬,全兵在微信上认识一名女子,5月23日,他被骗到湖南岳阳进入传销组织,已被控制至今……据他透露曾遭控制人员暴打。全兵的被困地址是:岳阳市岳阳楼区学院路君信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旁边387号楼地下室……

记者在与张怀民保持联系的同时,同步把信息传送给法制周报岳阳工作站站长许新文。

民警突击 迅速扑向目标区域

案件的基本信息掌握之后,记者马上打电话给许新文,请他在当地报警求助,并告诉他随时与记者保持联系。

12日12时17分左右,许新文联系岳阳楼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后,来到奇家岭派出所报案。派出所值班领导教导员王球接警。考虑到传销人员狡猾奸诈,王球带领民警蒋加灿和辅警赵宇,与许新文以及发行站工作人员蒋小军等人一起,临时组成解救小组赶赴目标区域——奇西社区。

这一社区带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房屋陈旧,解救小组在混乱的门牌号中没有找到387号。原来,这些门牌号都是上世纪90年代制作的,至今没有重新编号,经过移民、改造、重建等变迁,已经面目全非。

重点排查“387”竟然无踪迹

当天正是初伏,当地地表温度达40摄氏度。记者与许新文保持联系,同时把情况反馈给张怀民。

解救遇困,王球联想到求助者信息里提到“地下室”。于是,解救小组来到奇西社区办公室,通过社区信息联系有地下室的房主,无果。通过技侦定位,大致锁定目标范围,排查了多栋房子,无果……

下午3时左右,许新文告诉记者:“我们准备再查一栋就收兵,有人提议晚上再来,因为晚上开灯就容易判断地下室有没有人。”

深入狼窝 救出5名受困人员

下午4时左右,解救小组成员突然看到一栋房子三面环路且一层与路面平齐:窗口挂着的凉席还在滴水。

“这里一定住了人。”大家顿时信心倍增,来到地下室门前。赵宇上前敲门,王球亮明身份。约5分钟后,一个年轻人慢慢打开了门。王球询问他的身份、职业,对方支支吾吾。解救小组随即进入室内,发现里面还有七八个人,室内陈设简陋,厨房地上仅有一些土豆、花菜。

“这间房怎么锁着?”解救小组发现一间房门上了锁。“这里是住人的。他们出去了。”对方说。“打开。”房门打开以后,里面有5个人,都显得惊惶失措。“有一个人脸型有点像全兵,我问他是哪里人。他说是宁夏的。我心里一阵狂喜:找到了。”许新文接着问他的名字,终于对上了号:全兵。

下午4时45分,许新文把一张“穿蓝色T恤的男子”的照片传给了记者,记者转给张怀民。

4时52分,张怀民发来微信:“就是他,已经确认。”

就这样,一场宁夏与湖南之间相距1500多公里的营救,在两家报社的联动下,通过公安民警的努力,4个多小时后,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为安全起见,王球吩咐解救小组带着房间内的5人回到派出所,下一步再来处置传销人员。经了解,5人分别来自河南等四省,都是通过微信认识“女朋友”后被骗来的。民警将他们送到岳阳市救助管理站,帮助他们回家。

7月13日,脱困后的全兵辗转联系到许新文,说要表达自己的谢意,他在岳阳赶制了3面锦旗,分别送到了奇家岭派出所和法制周报岳阳工作站。下午4时40分,他们赶到长沙,把锦旗送到法制周报社。7月14日,全兵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截至目前,被解救的5名受害者在民警和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均已平安返家。8月8日下午,岳阳市奇家岭派出所所长袁泉向记者透露,对涉嫌传销组织的行为还需由工商部门进一步调查取证,鉴定之后警方将继续做出跟进处理。同时,他们将在辖区内定期对疑似传销窝点进行排查,追捕传销组织头目。

■律师提醒

独自赴外地

与网友见面,谨慎!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告诉记者,传销组织涉嫌非法拘禁时,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对非法拘禁罪的规定: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刘明提醒,网友与陌生人聊天时不要轻易泄漏个人信息,更不要独自赴外地与网友见面,如果在与网友接触过程中发现不对劲的地方,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请求帮助。

今日热点
焦点图